2007年8月22日 星期三

經國食譜--台東篇

台東的「經國食譜」?這趟路走得很辛苦。我在猜,凡糖廠必定是蔣經國曾經駐蹕之處,不幸的是,當我到達台糖的花蓮糖廠時,他們告訴我,只記得李登輝先生 (時任總統)曾在1996年的七月二十九日,曾經到這裡來品嚐過冰淇淋,這家糖廠的冰製品極為有名,其中開發冰淇淋口味合計十三種,但以芋頭、鮮乳、綠茶、酵母、月明冰及卵磷脂等冰淇淋最為暢銷,此外冰棒也有九種口味,合計二十二種,這裡冰製品好吃的原因無它,在引用潔淨的山泉水也,李登輝來的時候,一口氣吃了芋仔和花生冰淇淋各兩客,政壇中人都知道,李總統愛吃冰淇淋,但老婆曾文惠女士為了健康的理由不許他吃,我現在偷偷告訴你,你可千萬不要讓第一夫人知道了。

01
蔣經國造訪台東市同心居餐廳的李忠祥,這張照片,國民黨要當史料用,恐怕要賣黨產來跟我買了。

離開糖廠,再驅車南下,走台九線,萬里種樹,記得告訴你的孩子們,一路觀賞香蕉、甘蔗及玉米田.然後你會在歲末時望見一整條路的小葉欖仁,再路過初鹿到高台間,小朋友,望望車窗外,有些洋紫荊雖過了花期。但已結滿了褐色的夾果,接下來映入眼簾的是綻放一路的黃槐、艷紫荊及作為防風林的木麻黃等,老爸沒騙你們。我們已到了台東糖廠。

 又是另一個糖廠,「蔣經國來過嗎?」我又心生疑問,當年煮飯的歐巴桑,不,該尊稱為「總統的御廚」陳碧霞女士出來熱心介紹。

 「蔣經國是來過啦,但要去問已經退休的某某...,不過李登輝確實曾經來過,你要不要聽聽李總統來過的故事?」我是來相尋蔣經國的路線,卻一路都只是李登輝的「一步一腳印,大家愛台灣」。

 熱心的陳女士連李登輝當年(已不知何許年也?)四月九日來時的菜單都給了我,這張菜單可是她保存多年的珍品,當天的帝王食譜,首出的一道拼盤裡有白芝麻醬、涼拌雞絲,芥茉涼拌芹菜、蜜汁蓮子火腿以及松子等,接下來為奶油龍蝦、蠔油牛肉、芥菜干貝、烤九孔、半天筍排骨湯、清蒸墟魚、紅燒獅子頭、香菇竹筍、炒米粉(這一道據說是李總統的最愛)、火腿冬瓜湯,最後仍不能免俗的乃甜點水果也。

 李總統的這一桌佳餚其實也沒啥特別,一般的酒席菜也不過如此,現在台灣富裕多了,大可不必奉行蔣經國當年的梅花餐.不過總統進食比較特別的是,事前有兩位監廚會在廚房裡監看總舖師作菜.每出一道菜。旁邊都有人會按總統的食量舀出若干,剛剛好是總統能吃得下的份量。

 可惜現在台糖的餐聽早已關閉,總舖陳碧霞也退休了。不過要品嚐到總統御廚的手藝其實也不難,這位陳碧霞女士從台糖退下來後,便在台東市的傳廣路和仁五街口開了一家「東之園草袋飯專賣店」,那所謂的「草袋飯」是用大甲溪蘭草編織成草袋,將米放入草袋中蒸煮,蒸煮過後的米飯,風味非常特殊,一袋只賣你十塊錢,可惜這種草袋飯陳女士已經不做了,現在只能去她的店吃便當,點她的便當記得吃炸雞腿,不油不膩,香脆可口,不過我要特別告訴你,她的便當生意好得不得了,人們大排長龍的買,好像是吃不要錢的樣子。

02
 前排左二,陳碧霞女士,曾經是李前總統的御廚哦!

03
 草袋飯,好吃得連舌頭都要吞下去。

 事實上這一趟來到台東,為了尋訪蔣經國曾經去過的小吃店,我事前早已蒐集了蔣經國民間十一位好友的名單,而我之所以會繞進這麼多李登輝去過的地方,還是因為在地的朋友熱心指引,他們想,反正李登輝先生自稱是經國傳人嘛,李會去的,想必蔣也曾經去過啦。

 蔣經國的民間十一位民間友人.開小吃店的可真不少,其中在台東的這一位,年紀最大。名喚李忠祥。在台東市中山路328號開了一家「同心居」。

04
 同心居,只剩一個招牌,唉....

05
 同心居,強人蔣經國不在,餐廳亦滄海桑田,現在回去看,搞不好連招牌都不見了。

 李忠祥是在山東同鄉李學文的提議下,和孫德彥三人一道合夥要開家小吃店,由於期盼三人同心協力,故名「同心居」,這三人當中,真能作菜的是李學文,店剛開張時,賣的是鍋貼、水餃、酸辣湯以及小炒等,這家店的水餃是香Q好吃的手餃子皮,內餡包以豬肉、白蘿蔔,瓠仔和薑、蔥等,材料紮實。蔣經國當年到來時,除了餃子、鍋貼外,也品嚐過他們的私房小炒。諸如凍牛肉、醬牛肉、炒三鮮、炸肥腸、三鮮蒸餃等。

 「同心居」蔣經國前前後後來過八回,第一回來的時候是在台東縣長蔣聖愛的陪同下前來,當時因那李忠祥留有大鬍子,樣子不雅,地方官不許他出現在經國先生面前,便特地用布簾子將廚房遮起來,為了討好蔣經國。還特地從縣府裡挑選出幾位年輕貌美的小姐充當服務生,整個本來是破破爛爛的小吃店,頓時煥然一新,店旁的一些攤販也都被趕得遠遠的,蔣經國到的時候,便只有他一人用餐了。

 可是你想想這蔣經國又不是昏君,吃過一回後,他也不戳破縣府的刻意安排,第二回再到台東時,蔣經國便問地方官那「同心居」的生意可好,地方官擠起一張馬屁臉,當然回答說託總統的福,生意比以前更好了,蔣經國大怒,既然生意好,怎麼只有我一個人在吃?當下改變行程直驅「同心居」,這才撞見了原貌。

 然而這回去,店裡擠得滿滿都是人,好不容易人家讓出牆角一張小桌,蔣經國居然也就這麼擠進去了。

 不過你要和我一樣。也跑到原址去找這家店,那就會大失所望了。「同心居」的三老早已過世,現在空蕩蕩的只剩一塊招牌在那裡,但總有傳人吧?我心裡想,於是乎又展開了一段追訪的過程。

 在地的朋友說,「同心居」大爺李忠祥的兒子李明峰曾經在寶桑路間另起爐灶,可惜並不成功,倒是李學文的女兒李鳳秀嫁給了當年「同心居」的學徒邱忠裕,現在開了一家「萬家鄉餃子館」也在中山路上可以一試。

06
「萬家鄉餃子館」

 「同心居」的學徒邱忠祥當年只是學做餃子,炒菜部份,他只能看,不能做,所幸那時候在店裡幫忙的副手齊善齋還記得手路,於是便教給了邱忠祥,邱忠祥學了手藝,又自創了幾味私房菜,和當年的「同心居」比起來怎麼樣?我也不知道,反正「萬家鄉餃子館」在台東市也算是名店了。

08
昔日曾在「同心居」幫忙的邱忠祥、齊善齋、李鳯秀。

 「還有沒有蔣經國吃過的店?」我又問了一些在地的朋友,這回他們又遙指一家位在富岡的「美娥海產店」。

 趕到「美娥海產店」時,才發現又是一家經國傳人李登輝、宋楚瑜吃過的店。李登輝在1996年的一月八日,於縣長陳建年的陪同下前來,當日帝王食譜乃紅鮪沙西米、土雞肉、蒸紅加網、山苦瓜、山蔬、藤心排骨湯、紅龍蝦以及特選大顆的紅釋迦等,到這家店來,點這樣一桌便算是內行人了。

有趣的是總統到這家店來時,常年愛嚼檳榔的總舖師怕總統望見他的血盆大口,還特地一大清早跑去洗牙,總統還沒到,倒是先笑翻了一廚房的人。

到台東怎麼吃,我內行得很,發現蔣經國、李登輝吃過的,還沒有我這尋常百姓精.畢竟路邊攤一坐,我無前呼後擁的侍衛,方便得很呢。


後記:想來寫這篇文章也有八、九年了,如今再重新翻閱,真覺得我的人生沒半點正經,做地方派系調查,邊做邊玩,還順手寫出一本《經國食譜》來,我老是在民間遊走,號稱遊俠,老實說,想做愛台灣的遊俠,還得像我這樣,一步一腳印的走遍全台灣,更吃出個名堂來。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