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經國食譜──新竹篇

其實,新竹的美食,我從前在三立電視台當總監時,是全台第一個報導的,此外還寫了一本經國食譜,後來,陳美鳯啦,馬英九啦都按圖索驥來了。我寫的書,不暢銷,想來都是我笨笨的,不太會宣傳,不過,沒關係,美食這回事,你知,我知,天知,三知就夠了,那麼多人知道,下回咱們去,唉,恐怕沒位置坐了。
我在新竹交通大學唸建築博士,最快樂的,就是課前放學後去吃美食,不要告訴別人哦,別害我畢不了業....

 還有,我順便把經國食譜往上推,下回去新竹,您好找得到地方。(影片在最下方)



--------------------------------------------------------------------------------

新竹古稱「竹塹」,這個古地名是由原住民道卡斯(Tokas)平埔族的社名譯音字,後來漢人把平埔人趕走了,便自編了一段故事,說「竹塹」之名是漢人王世傑來此,環植莿竹做為護衛的籬芭而得名,這其實是不足採信的。

不過有一則傳說我倒蠻喜歡的。當年王世傑隨鄭成功的軍隊來台,看上了竹塹這塊地方,因有戰功,便跟國姓爺要封地,鄭成功當場答應,但要他「跑馬定江山」,你王世傑騎馬繞得多遠,封地就有多大,王世傑於是策馬奔馳,想來那匹馬也沒多大能耐,才跑出新竹這麼一丁點大的地方罷了,不過也省了我當年做地方派系田野調查時的腳程。

這回重返新竹,純粹只是為了介紹蔣經國先生吃過的店,但我將新竹縣和新竹市的點一併介紹。

經國食譜 新竹篇
蔣經國第二次到日勝飯店


當時,北二高已經通車了,我決定把車開上北二高,我繳稅雖然不多,但比起那些逃漏稅的大財團,我取之於社會的,應該回饋的比例絕不曾比他們少吧?

其實我只走了一小段,到「新埔」出口,我便下交流道了,直驅新埔鎮的「日勝飯店」蔣經國曾數度光臨,店主廖錦雄是蔣經國的民間友人之一,第一次來的時候店主不記得了,第二次在1977年的三月六日,第三次則是1978年的九月三十日,蔣經國之後,經國傳人宋楚瑜也來過,還有前總統李登輝戲稱的「中共大,有比我爸爸大嗎?」的李爸爸李金龍先生都曾經來過,有這麼好吃嗎?招引得這些重量級人物都來啦?

新埔鎮是客家村,您想賣的曾是啥米碗糕?當然不外是客家板條、胭腸、薑絲炒大腸、鹹豬肉、客家小炒嘍,不過這家板條有秘方的,據我跑到廚房裡去偷看,又親嚐了一碗湯板條後,ㄙㄨ一聲,張口吐氣,發表評論曰:「兀那老闆,這是在來米的原料對吧?」我嘴角上還掛著一綹粄條。


「沒錯,這是用在來米人工揉製而成的!」第二代的老闆眼神閃耀者得意的光芒:「不過湯水可是地下水,我們這裡的水質沒有污染,比較純淨,你要點板條,內行的就要點湯板條才會嚐出原味來!」

隔壁桌外行點「炒板條」的客人,羞紅了臉,差點沒把臉埋進粄條堆裡。

這裡還有一味胭腸。胭腸最好是冰凍過了以後才會帶著一股咬勁,嚼起來QQQ,可打包回家,放在冰箱裡慢慢享用,下酒尤其美味。

順帶一提,從前台灣豬隻口蹄疫流行之際,這家「日勝飯店」在假日時生意居然清淡得可以讓廚師出來打蒼蠅,蓋客家菜的料理和豬肉實在密不可分,後來疫情減緩之後,我又去了一趟,帶著小孩們玩過「六福村主題樂園」,再到新埔來,哇,又是黑壓壓的一片,客人好像「呷免錢」的蜂湧而至,因為小孩子貪玩,所以我去得晚了,老闆連灶腳都已經洗得乾乾淨淨,沒得吃了。

事情是這樣的,那回誤餐,挑食的我們全家人,飢腸襪鑣仍堅比百忍的要驅車到「日勝飯店」進餐,結果是參觀店家洗鍋刷地,準備打烊,所幸轉個彎,土地廟前,閃進眼裡的是一家叫「榕樹下小吃」的店。

「該叼著我的玉米斗吧?至少看起來草根一點;給我這外地來的人一頓拿手的好菜吧?」我忐忑不安的想著。



「呀,你是那個、那個、那個電視上的魚夫」師傅認出我來了,我則眼光掃過他壯碩的手肘,因為我相信能快炒的師傅腕力要夠,還用試探的語氣說 「是,我是魚夫,炒幾道招牌來吧」,「沒問題」他自負的語氣,讓我鬆了一口氣,於是客家炒板條、薑絲炒大腸、客家小炒、炒牛肉、炒豬肚嫩筍全出籠了,還強調 「新竹的粄條是純糯米做的,美濃板條,哼,那叫河粉,我們的糯米要越老越好吃,我這裡的都是兩年以上的存米了」,最後老闆連他不輕易示人的私房菜都上桌了,好吃得叫我想相贈玉米斗以為定情之物。



新埔之後,可往新竹市區走。新竹別名「風城」,城隍廟前有名的米粉即是以風乾味美得名,不過新竹米粉分為普通米粉和炊粉兩種,後者必須經過蒸籠炊過,其粉較細,煮米粉湯風味絕佳,前者則適合炒米粉,這些訣竅必須老新竹人才知道。

到了新竹,城隍廟前的小吃攤是一定要去的,你去過吧?哈,魚夫先生,我們早就去過了,不管是「成家粿粽」'「阿城號」魷魚羹等等等…隨便一家都很好吃啦!


經國食譜 新竹篇
成家粿粽

經國食譜 新竹篇
阿城號

沒錯,敢到城隍廟前賣吃食的,沒有三兩三,實在不敢上梁山。不過哪一家是蔣經國吃過的?不知道了吧?好,請跟我來!

這一家「王記」!不要懷疑。經國先生就來吃過蚵仔煎和摃丸湯;哦,蚵仔煎沒什麼了不起,反正蚵仔要肥,蛋要新鮮,但是重要的是淋在上頭的蕃茄醬,那是王記特製,別家學不來的。

經國食譜 新竹篇
王記飯店的蚵仔煎


喂,喂,喂!吃完要走啦?別急,總統李登輝也來過城隍廟前吃小吃,哪一家呢?往前走幾步路,「風城小吃」是也。

1995年李總統來過,總統大駕光臨時,城隍廟給團團圍住,全被包了下來,當年的「帝王食譜」老闆還記得,就是一些傳統的古菜,諸如土雞肉、炒米粉、摃丸湯、肉丸、蚵仔煎等,咱們升斗小民也吃得起啦!

其實到城隍廟前吃了那麼多,也應該去走走,幫助消化。新竹市的「母聖宮」觀日落,是日據時代的「新竹廳」八大勝景之一,當時的「新竹廳」包括桃園、苗栗、新竹縣市等,換句話說,這「母聖宮」看夕陽,可以算得上是北台灣的八大奇景之一了,如果你還覺得不稀奇,那我告訴你,這地方的夕陽也給蔣經國看過的。

看完夕陽,正好吃晚餐,到南寮去吧!那裡有許多新鮮的海產。其中「新南興海鮮總匯」是家老店,生意好得要擠破頭,記得事先訂位,這家店有一道「桂花魚翅」是旅遊雜誌大力報導的名菜,「桂花」只是個形容詞,我們將盤子連帶吞下去了,也吃不到桂花,主要材料是將魚翅和蛋、豬肉、苟絲、馬鈴薯和在一起,先以蔥花爆香再加香菇絲熱火快炒,便成了一道賣四百八十塊的「桂花魚翅」了。

不過我老實說,那「桂花魚翅」不過爾爾。這家店,蔣經國的兒子蔣孝武、經國傳人宋楚瑜都來品嚐過。

重返新竹,過去曾來這裡做過好幾個月的地方派系田野調查,翻出發黃的手記,搜尋蔣經國吃過的店,很懷疑當年如果不是一路上還可以吃吃喝喝,我的「工作旅行」真的還難以為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