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日 星期二

我怕網管

許多朋友請我去講解如何免費開一家個人網路電視台時,通常會這樣說:「我是電腦白痴,我找個我們裡面懂電腦的人來聽!」只要聽到這句話,我心裡就喊糟,完了,講也是白講了。

我這一套,無須買伺服器,不用買頻寬,不必怕中毒,簡單說,就是網管人員會失業,不懂電腦還好,半瓶醋,停留在網路第一代觀念的管電腦的人員,一旦聽懂我的方法,第一件事就是設法反對!

 大抵上頭的人最關心的是成本,其次為中央控管。成本我有兩套方法,一是架設網路個人電視台,從虛擬攝影棚到上網播出高畫質的影片,這硬體成本可能比買一部發財車少;其次,如果是從辦公環境來講,十個人的組織,不必買個人PC,每個人發給一台Monitor,沒有個人硬碟,保證資料不外洩、電腦不中毒,中央可以控管任何辦公時間的資料記錄,這一套,專業術語叫Thinclient,就是「薄薄的用戶端」的意思,這個成本也不會超過買發財車的錢。

 另一方面,下頭的人,最不關心的就是資訊的成本,公司給的電腦越豪華越好,越不受控管,自然也更完美了!所以在上頭自認是「電腦白痴」、中層網管人員的抗拒、下層員工的貪婪下,我每回「雞婆」去講如何免費開一家個人電視台,到現在,沒有一家採用,通常是初次聆聽,興奮的不得了,過幾天,謝謝指教,再見。

 最早,我們使用電腦,是中央一座大得嚇死人的Mainframe大電腦,然後公司要個闢個電腦室,雇請一堆資訊大爺,這些人,大牌的很,要千拜託、萬拜託,他們才肯處理你的資料,而這些人,也就是力拒後來個人電腦發展的最大障礙;在蘋果個人電腦出現後,那種創造性破壞,才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終於每個人都可以擁有PC,資訊人員遭到第一批淘汰。

 不過由於網際網路的興起,新的資訊人員又有工作了,公司的個人電腦要連線,要架設網站,要買伺服器,要買頻寬,要防毒,不過,他們的態度變得和緩多了,因為會架網站的外面的公司很多,不必一定要in house,防毒的軟體也日新月異,科技的發展,讓公司的資訊人員顯得不必那麼封閉,但上層的管理人員仍然需要他們,因為大部份管理者都自認是「電腦白痴」。

 現在,我這一套,要架設個人電視台,不需要從資訊系畢業,我在台灣藝術大學教了一門課,來上課的學生都是什麼藝術系,甚至考古系的來選課,Java script、Ajax等等語言聽不懂,沒關係,我貼給你去copy/paste,許多免費資源來自英文的網站,英文白痴嗎?沒關係,我用中文講解,做動畫,步步教學,於是人人都懂了,人人都會架設電視台,我的教學,從頭到尾,強調架設個人電視台,一切統統免費。

 架設個人電視台,我說需要一些硬體設備是指長期經營或者公司經營運用,如果是個人愛現,買一台照相機,通常有攝影功能,一台個人電腦,打開,到程式集去,微軟有送你一個Windows Movie Maker的剪輯程式,把你拍的放進去,三兩下就學會非線性剪輯的概念,無師自通,然後,照著我的教學,把影片上傳,就OK了。

 在中國時報、聯合報公然介入紅衫軍政爭到TVBS造假新聞擾亂社會人心,現在長遠之計就是推動媒體公民權,經由全民的努力,來反制媒體的濫權,而媒體公民權的推動,我到現在受挫連連,最近,我索性和謝長廷先生開了一家台灣玉山電視台(http://yushantv.blogspot.com/)來為台灣的文化創意發聲發影,為什麼選擇謝?因為他會上網,他會收發email,他不自認是「電腦白痴」,他有豐富的好奇心,這種事,要Top down,不能夠 Buttom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