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9日 星期一

隈 研吾 那須歷史探訪館

很神奇的利用傳統建材,卻是一座博物館!按圖看所有漫畫

遇見隈研吾的那須歷史探訪館時,天空忽然下起大雨,避進館內,不禁覺得莞爾。

遮莫不就是一把大雨傘?

歷史探訪館的主體建築,就像一把方正的日本大雨傘,輕盈的杉木傘骨,是屋頂的主結構,光線從木格子裡穿透而入,又被幾塊半透明的有如甘蔗板的天花板,緩緩的擋住去路,就只是這麼些自然的材料而已,沒啥高科技,仍然可以為人類避風遮雨的房舍。

杉木傘骨作的屋頂,就這簡單。
是什麼樣純粹的心,能蓋出那樣的建築?

關於隈研吾的介紹在台灣並不多,我在網路上找到他在中國演講的片鱗半爪:「在被鋼筋水泥建構的城市中,自然似乎永遠與現代文明互相對立,顯得格格不入。其實不用去指責現代工業的野蠻,我們不用與現代文明對立,也能夠找到和諧之道,關鍵在於我們如何以現代的眼光理解生態空間。」

兩旁是展覽中心
隈研吾回歸自然與當地的材料,使得「簡陋」的物質仍然可以展現現代文明。牆體是由我所說的「甘蔗板」(我研究許久,猜測那是什麼材料?只是未經證實)做成拉門,再外一層玻璃,拉上,陽光可透過甘蔗板牆的縫隙灑進屋內,給人以輕柔的溫暖 感;推開,陽光便可驅走屋內的陰霾。

等待入館的長椅可以簡化到這種程度
材料沒有現代高深的人工加料術語,就是一些我們所熟悉的自然物質,再加上遵重當地的建築形式,就這麼簡單而已,而仍然可以創造現代感極佳的舒適空間。

廁所也極簡
這絕對是很堅固的座椅
這好像甘蔗板做的牆
這也可以來坐隔間用
博物館的餐廳休息區
這是博物館內部,那博物館恆溫恆濕是怎麼處理的?
我其實很疑惑,這樣的空間建材,如何保護古物?
展出的古代武士盔甲

實在很難想像這是博物展覽館的牆面
外觀
屋簷
入口
等候的涼亭
拙樸的樑柱

建築名稱:那須歷史探訪館(Musem of Hiroshige Ando)
建築地點:116-9 Bato, Nasu, TOchigi 324-0613
建築師:Kengo Kuma & Associates and Ando Architecture Design Off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