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9日 星期四

來自魚夫的感恩

親愛的朋友們:我忍不住要告訴大家一則關於我的好消息,交通大學建築所博士班放榜了,小弟我以榜首考了進去,想要和大家分享個人這個好消息。榜單如下網址:

 http://www.cc.nctu.edu.tw/%7Eadmit/doctor/94/Phdp.pdf


 有些朋友說,這算哪門子的好消息,你魚夫都四十五、六歲了,那麼老了,還去唸什麼博士,準備唸到眼花鬍子白啊?

 還有位朋友更有趣,我告訴他我要去考博士,他很讚許,說,不錯喔,活到老,學到老!然後問我考什麼博士?我說考「建築」博士,朋友一臉狐疑,好像魚夫和「建築博士」這兩個是「ㄉㄠˋ」不起來的,於是說:「你幹嘛不去考舞蹈博士?」舞蹈?有想過,但這麼老了,跳不動了,做鋼管或蓋鋼骨大樓啦,倒也算是區區我的興趣,所以就來考這個建築博士了。

 真是要感謝上帝,在我的人生下半部,賜予了我學習全新領域的機會,回想2001年,當時實在再也忍受不了媒體亂象,不屑淪為社會亂源的共犯,我決心離開了待遇優渥的三立電視台總監一職,然後開辦了「甲馬創意公司」,從零開始了我的career,後來在親友的鼓勵下,我以第二名考取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 EMBA,在政大師長的薰陶和同學的激勵下,我訓練了掌理性的左腦,現在去唸建築博士一般生,和年輕人一起重新訓練管感性的右腦。

 回想我的求學過程,真是百般曲折,國小、國中成績經常第一名,但上了高中,誤入歧途,唸了兩年,輾轉於五所學校之間,所幸最後考上輔大經濟,可是到了大四又被退學,出社會後,1991年,想讀書了,申請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校公共行政碩士,人家也都派人來台interview了,應允只消考完托福就錄取,我在那一年,卻因為施明德先生力邀成為他的第一任國會主任,放棄了出洋機會;有一年,先父和我夜飲,酒過三巡,感傷的說:「你妹妹都是哲學博士了,當教授了,你卻只頂多參加過國中畢業典禮....」

 於是我決定用同等學歷去考個碩士,這回選的是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當然,以我新聞界的資歷,考上並沒有什麼問題,可恨我在考試時,由於跳頁作答,依規定被扣三十分,居然掉到備取,那一年,景氣不好,正取生全都去入學了,唉,時也,命也!

 考上政大碩士班時,內人打趣的說:「這回你再不畢業,我就在將來你的墓碑上寫:『你終於畢業了!』」於是戰戰兢兢,認真讀了兩年,老實說,真是受益匪淺。

 2004年,我因緣際會的和好友們江霞、吳錦發、謝志偉並肩作戰,打了一場總統大選,被呼為「四大扣」,選後我的好友們都為國效勞去了,我比較自私,選擇繼續游走江湖,除了性格之外,先父一直希望我能唸個博士,我這輩子一事無成,父親希望我去唸博士,這個遺願,身為人子,至少也要考進博士班,才能向父親在天之靈交待。

 為什麼選擇建築呢?老實說,上半輩子搞的那些政治啦,藝術啦,媒體啦,在人生中場,中年危機來臨之前,我不想再徘徊在那些我過去曾經走過的路了,建築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領域,是空前的挑戰,我會不會唸到眼花鬍子白?隨緣了。

 感謝所有關心我的朋友,許多朋友遇見我,對我離開螢光幕,對我放棄電視台的高薪,對我在民間游蕩都百思不解,其實,魚夫考上博士了,人生有捨才有得,我要再次感謝上蒼,賜給我這傳奇的人生。

 朋友們,人生要不是充滿驚奇,就不值得活下去,我除了感恩之外,還是感恩,謝天謝地,謝謝所有愛我,和我所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