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我,戒煙一年了!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2016年的1月3日我決定戒煙,從那天起,我就再也沒有抽過一支煙了,2017年的今日正好滿一年。

戒煙這件事我最不喜歡講給我那些如今還煙不離手的朋友們聽,因為他們總是不相信煙是可以戒得掉的,就算今天我已經戒了整整一年,他們還是忍不住說:你一定會再會回來抽的啦!

我的煙齡四十年,每天要抽兩、三包,尤其是在創作時,抽得滿屋子都是煙油,夾煙的指頭皮膚也是焦黄的顏色。有一天,我把創作的工具電腦送去修理,店家把電腦拆開,裡面的零件都厚厚的黏上一層煙垢,如此推論,俺娘喂,我的肺臟數十年來所累積的尼古丁一定更為可怕!

然而,我之所以戒煙主要理由並不是為了健康。我聽我的醫生朋友說:基本上煙齡只要超過十年,㦬癌的機率大家都差不多的。其實我是發現抽煙這件事讓我感覺很不自由!

大概十來歲的少年時期我剛學抽煙,起初要躱在廁所裡抽,到學校去要找幾位同好走尋隱密的地方躱起來「哈草」,一直要到大學,才可以在下課後名正言順的抽;可憐現在自己當教授了,校園已經全面禁煙,如果在角落裡被發現,就有很深的罪惡感;可悲慘的是退到家裡的廁所抽,大樓的鄰居會抗議,更有甚者,到美國去旅行,忍不住想來根煙,在大樓旁的空地,會影響大樓觀瞻,牆上貼著依法要到數十米外去的告示;到日本亦同,必須去找個合法抽煙的所在才可以吞雲吐霧。

我回想當時學抽煙是為了快快「轉大人」,後來儘管抽煙有千百種的樂趣,現在也都被各種環境給剝奪了。我有一回路過香港赤鱲角機場好不容易找到吸煙室解癮,裡面自然煙霧瀰漫,忽然有一清潔工戴著防毒面具進來清理煙蒂,我心裡當下真浮起那種走進瓦斯室等死的悲愴感,人生至此,真的可以去「死一死」了。

我戒煙沒有任何替代品,比如雪茄、煙斗或電子煙等,就是從一旦決心不抽就是不抽了!為什麼要如此堅壁清野,完全沒有妥協的空間?因為我是為了自由而戒煙的,假如我還保持「抽」這個動作與習慣,戒煙就不可能成功,久而久之,早上起來就不會到處找煙,飯後也不必一根煙,照樣快樂似神仙,而且更是「自自冉冉」(自自由由),大可不用一頓飯,連連缺席去找「不分區」(噗pok菸區),可以從頭陪到底,然後賓主盡歡。

戒煙到了大約三、四個月時,雖然不抽煙了,但全身都是煙味,慢慢的,感覺老是有痰塞在喉管裡,身體健康了嗎?說不上有什麼很大的變化,倒是體重增加了許多,慢慢的再從飲食和運動上來控制吧。

從前我並不知道原來二手煙令人很難受,現在只消有人在我身旁抽煙,就算離得遠遠的,我實在很想掐死他,想來自己過去實在很對不起家人,讓他們抽了那麼多年可怕的二手煙。

那麼戒煙一年算是成功了嗎?其實香煙這種東西真的非常不道德,我初期常在夢中夢見自己在抽煙,有如撒旦在召喚。有位戒煙三十餘年的老大哥說,他到現在也像夢見初戀情人般的偶而在夢中出現自己還在抽煙哦!

有時候在陌生的地方借宿,一早下床竟幌來幌去,待清醒點,才驚覺自己是習慣未除而像以往一樣在找煙,好在慢慢的學會像打包初戀的滋味一樣封存在腦海深處了,應該也可以說:回不去了。

戒煙滿一年,我不是要勸癮君子戒煙,而是要將我的經驗分享出來,因為戒了一年,足以為文以誌之,談及戒煙,只此一回,當然沒有戒兩次的續集,如果真的再回去抽煙,那就「抾角」了,又何必拿出來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