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解構Photosop--不會畫畫,假裝一下會畫水彩、油畫的App

原來一張曝光錯誤的照片,如何轉化為水彩

其實要當個好畫家,別無他法,就是好好的練習畫畫,許多人把我當漫畫家,於是說:「我小孩也很會畫,跟你學畫漫畫如何?」

我總是很無奈的回答:「先去學素描再說吧。」我自己的女兒有畫畫的天份,我從沒教過她們畫畫,也是先送去學素描再說,素描是萬畫之母,如同學拳腳功夫裡的紮馬步,素描學不好,就不可能觀察到光影的細微變化,就沒有能耐去變化線條畫漫畫。

從小我每參加畫畫比賽,大抵都得第一,上了國中被老師挑中,從此得一早到學校的美術教室去對著石膏像畫素描,就這樣連畫了三年;高中時,曾經去室內設計公司工讀,前兩周,全是在徒手畫直線,簡單講,要當畫家就只有做好基本功。

數位網路時代,專業和業餘界線模糊了,有了Photoshop,拍照、畫畫的工具更多更精細了,對專業畫家來說,可以畫得更美、更細緻,對不會畫畫的人來說,按個鈕過過畫家癮也不錯,不過,我還是提醒您,雖然專業和業餘之間的界線模糊了,您可不要以為電腦能畫就等於外行也會變畫家,那是「假裝一下」而已,真喜歡畫畫,還是回頭去學基礎課程吧。

過去我們在電腦裡使用Photoshop等工具來作畫,現在行動裝置普遍了,人人都在用,畫畫的軟體也多了,我也試了許多,發現終究只是數學運算,還不能像人類的手腦那樣自由的發揮,於是只用來教學,引導學生門,倒是這些Apps的出現,解構了體系龐大的Photoshop,我常說:怎麼吃掉大象,就是一塊塊的吃,最後大象就倒了。

今天要講的是怎麼從行動裝置裡選擇最好用,最接近手繪的App,下面這張圖是從上面那張照片轉變而來:

經過App處理後的水彩式樣
這是個只能在iOS上跑的App,創作的團隊有十數年在iOS系統上的開發經驗,因此研發了這款App,名叫:

Waterlogue

 按圖去看看
至於為什麼不開發Android版本,團隊的解釋如下:

Why Waterlogue is an iOS App

Android類似的功能有個App叫:

Water Color Sketch

按圖去看看
先說好了,效果差很多。

水彩之外,當然也有油畫。比較能夠經由運算顯現油畫的質感,只不過還是有點僵化:

Before
After
這是由日本人所開發的一個App自動形成的,叫:

 Impressionism Now

按圖去看看
其餘參考:

SketchBook Mobile Express 免費素描畫 App 當手繪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