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馬英九、陳菊,還我六合夜巿!高雄張家台南府城擔仔麵

原高雄六合夜巿40號的張家台南府城擔仔麵,是我父親帶我去嚐的美食攤,手繪以誌之。

六合夜巿有我年輕時的美好回憶,先父在世時,偶逢心情愉悅時,也會帶我去一嚐私藏美味,這家原是六合夜巿40號的張家「台南府城擔仔麵」店,是父親的最愛之一,後來我在電視台任總監,製作「一千塊遊台灣」的節目,來到高雄,便指定拍攝這家擔仔麵。

過程很有趣,十數年前在拍攝時,店家聲稱一旦吃超過12碗,老闆請客,免錢!當場攝影師就拍到了一位歐伊桑已經堆了高高一叠的11碗,就快要破記錄,這一集播出後,老闆的生意好到人滿為患,做到腳軟倒攤,於是暫時歇業休息兩周,不料兩個禮拜後回來,要死不死,剛好又碰上重播,夫婦兩人又忙得不可開交。

這家擔仔麵是非常道地的府城口味,老闆也坐著煮麵
至於吃麵記錄,這回則破了20碗,方法很簡單,先吃麵,將湯裝到另一個鍋上,麵吃完後,再將湯汁一飲而盡。

吃擔仔麵是享受美食,老實說,破記錄之舉實在糟蹋食物也極其無聊。

現在我到了父親當年的歲數,帶著媠某和我們的媠查某囝來,這六合夜巿,到處是中國觀光客,安娘喂,是共匪打來了嗎?

六合夜巿充斥著中國觀光客,咱們這家擔仔麵,中國人吃不慣,卻喜嚐鮮,一群人點來一碗分食,這其實對店家非常不敬,台灣的年輕人也常學中國客幹這種行徑,所以店家在招牌燈上明註「看碗算錢」,您愛分食,我就照碗計算,空碗也計價。

看碗算錢,已經跟大家說清楚了,來嚐味道的,請一人一碗!
中國觀光客遇有攤家掛出馬英九簽名,欣喜若狂:「哎呀,這是你們馬區長來過的,我們也要來嚐嚐!」他們不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當然以「區長」呼之,我對馬雖無好感,但外來客來台灣如此不尊重地主國,聽來也很刺耳!

有些店家掛政治人物照片,就比較好吃嗎?
觀光客一多,原有的在地文化便逐漸變質,這是兩難。現在的六合夜巿看來快變成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我聽說高雄現在最夯的夜巿是「瑞豐夜巿」,台灣人都跑到那裡去了,問題是,我還是喜歡這攤擔仔麵,還有許多家我年少時的最愛,馬英九、陳菊,還我六合夜巿來!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六合夜巿40號張家台南府城擔仔麵

照片分享:


foo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