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寫給愛看新房子、喜歡建築和建築界參考的20+建築網站

這是我書櫃的一角,這些建築紙本書我都沒在看了。
建築其實是總合一個世代的藝術思維、技術發展和宗法制度等等,所以很多人對建築很著迷,我就是其中之一,還「大跨距」的跑去跑建築博士。

唸建築博士那幾年,其實我花掉了很多養老積蓄,書籍、旅行是其中最大的花費,心想再這樣下去,連棺材本都沒了,於是研究如何從網路獲取建築知識。


拜網路之賜,現在沒錢去旅行或買書,也可以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了。其實研究建築,已經有許多新方法變化出來了,透過網路,不只可以欣賞建築,也可以瞬間移動去當地看看,還可以檢視3D的模型,參考相關的照片、影音,更可以和建築師直接對話。

我所精選的20個網站,都是我訂閱而每天要選幾篇來閱讀,有了平板電腦,這種閱讀更是令人愉悅!

漢文部份3個:

1. 建築人


2. 準建築人手札


簡體中文部份,翻譯乃至大辣辣的將人家的圖文轉成自已的作品者所在多有,不過也有些不錯的網站,我唯一介紹在選材上比較費心者:

1. 靈感日報


這個簡體字的網站翻譯英文版相關建築的消息算是很快,文章每日亦有許多更新,可以參考。

英文部份17個,老話一句,英文不好的朋友,直接把網站網址放進Google翻譯裡,大致上可以看得懂),排列次序,並無優劣高下之別:

1. 3rings



建築或設計的有關資源,包括材料、傢俱、燈光等等,種類五花八門,附有許多影音說明,以當代最新的設計為主。

2. AIA




美國AIA官網,內容設計活潑,頁面呈現精緻,探討各式最新建築量體與觀念,非常實用。

3. Archidaily


這個非常棒的網站,幾乎全球最新的建築消息都有!是我每天都要閱讀的網站,訂閱這個網站,其實什麼建築雜誌都不用買了。

4. Architizer


這是建築界的Facebook,在這裡可以遭遇全球許多建築師,還可以和他們直接連絡,真是棒呆了!為了這個網站,我還特別為文:

建築界和建築粉絲的網路俱樂部﹣﹣Architizer


5. I Like Architecture


這個網站所提供的建築案例絕對是一流的,而且不管在質或量上,乃至照片的詳細解析都很豐富,一定要訂閱。


6. Architecture4us



強調綠能和永續設計的建築網站,編排精美,強力推薦。



7. Architecture Week


這是建築界經常買的實體書,但也有網站,只是有些新建築消息的照片有些並不精彩,主要是考量到雜誌的銷售,而在網站裡採裡比較保守的態度。


8. Interactive Architecture


這個網站每篇建築文章都有獨到的見解,以建築思考為主題,不過在引用上必須小心,他們宣稱不擁有任何貼文的特別著作權,只消連結回來,但任何作者只要能證明擁有該貼文的著作權,也可以要求刪除貼文。


9. A/N Blog


號稱遭遇建築偉大思維的報紙,部落格型發表建築界各類消息的評論,雖多的是小品,但我個人喜歡其中的論點,經常去瀏覽。


10. Arcspace


這個網站的分類主要是以建築師的名字作分類,報導全球各地建築師的新作,有時非常深入介紹每件建築作品,從手稿到作品的設計過程,頗值一觀。


10. Archinect


1997創辦的線上建築雜誌,消息齊全,原本編輯較亂,改版後條理分明,訂閱或去粉絲專頁按讚吧。

11. Comtemporist



這是個人頗為喜歡的網站,內容以建築為主,包含內部裝潢、傢俱、燈光、MISC,每個建築案例皆附有精美的照片多幀,以及詳細的建築資料和出處。

12. e-architect


不會讓您遺落最新建築消息的網站,整理歸類得很好,只是照片率皆單張呈現,不過癮。

13. inhabitat



探討綠建築、綠能設計的網站,這是我的最愛之一,經常去瀏覽。

 14. MIMOA



每一件建築案的相關資料、圖片、評論以及Google地圖等等非常詳細,更可以直接把該案篏入到個人部落格裡,也可以自已上傳Project,目前關於台灣的報導有四件。

15. Freshome



這是個非常有品味的建築與設計網站,圖片精美,閱讀起來非常令人愉悅。

16. DETAIL.de


這是德語的建築網站,在報導的深入度與圖片的精彩度,都很有看頭,不過我不懂德語,都是運用Google瀏覽器先譯成英文,拼音對拼音的翻譯比較精準,直接翻成漢文,有時還真看不懂。

 17. Small house style
這真是個饒富趣的網站,談的都是小屋、小房子的設計,閱讀起來亳無壓力,彷彿我也可以馬上這樣照著蓋。

後記:這篇文章是數年前整理出來為一場演講準備的,後來我成為我的學校教材之一,但是網路的變化很快,所以我必須重新整理,由原來的25個網站,精簡為20個,訂閱或者去粉絲專頁按讚,建築的大小事,大抵都不會遺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