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千萬別給財富綁架了,忘了爭取自由:延平冰營冰品

魚夫手繪,冰營府城四季冰品
台灣人有句話說:「生理虎歹生」意思是要生個懂得陶朱之道,生財有術的虎子,那得三代燒好香。陶朱者,范蠡是也,春秋時代越國的大政治家,幫助越王勾踐復國後,知道這位頭家可以共患難但不能同享福,於是棄官而去,到了齊國,又獲聘相國,最終自忖久受尊名,恐非吉兆,退下來改行做生意,並改名陶朱公,而且又賺了很多錢,所以這「陶朱之道」當然指的就是生意經。

古人所謂大隱隱於巿,這也得看條件,棄政從商而仍能致富,三遷皆有榮名如范蠡者,隱於巿井之中,也依然可以過著重裀而臥,列鼎而食的生活,只不過像我這種只會手面賺吃的,就只好安貧樂道,乖乖樂活。

台南有許多有錢人,行事都很低調,有些是將生意做來完成興趣或理想,所以不必錙珠計較,比如這家「冰營」,老闆劉氏夫婦開冰店的兩個理由:「環保」和「健康」。夫婦倆胼手胝足買了塊地,本來要等名建築師來幫忙蓋房子,排不到檔期,便自已動手設計完成,二樓以上為本業的財務顧問社,樓下則留了三間店面,又因怕人來租,龍蛇雜處,索性自家開起冰店,賣起冷泡茶,並幫忙推銷災區藝術家的作品了。

冰品的佐料採的皆是天然蔬果醃製而成的鹹酸甜,名字取得很好玩,諸如:「安平夕照」、「府城四季」、「初戀滋味」、「大家愛台灣」等,饒富趣味,老闆劉先生愛玩重機,許多重機隊路過便會來此歇息,人一多,就可進到豪宅的庭院裡去吃冰了。

雖是興趣,但絕不玩票,嚴選高級食材和器皿,依然十分敬業,細節處一絲不苟,只是偶而為人宅配,便將豪華名車當貨車載送,到府簽收時,客戶不免懷疑:啊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果然這賣冰的一定「賺很多」!

我三不五時到安平走走,都會順道來點盤冰品,渡過一個悠閒的下午,久而久之自然嫺熟,知道我在學校裡傳授的內容,老闆林小姐還請我上樓教給員工一門網路數位課程,這才知道人家的金雞母是在財務理財,正港「生意虎」,學會網路無遠弗屆,住在地球上的什麼地方都不重要了。

當然,我不是說退隱了還要懷念銅臭味,可是錢雖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我的樂活並不是天天吃喝玩樂,其實大部的時間都花在研究新知上,當教授傳道、授業、解惑也,雖不能發大財,總算是回饋社會。

我這樣想,人之所以追求金錢財富,是為讓自已的靈魂自由,老虎吃飽了就不會再獵食,人類的「生意虎」就往往會貪得無饜,千萬別給財富綁架了,忘了爭取自由。

我有一回連續兩天都去吃冰,和老闆夫婦很談得來,參觀他們為災區藝術家所做的一些事,很受感動,原來也是挺台灣的正港台灣人,既挺台灣,就迫不及待用手機拍攝出來和大家分享了: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596號, Tainan, Taiwan 708
06 391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