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這條旅遊路線,趕快收藏起來吧!新化半日遊

新化國家植物園/魚夫手機拍攝
網友說我既然到處趴趴走,為何不送佛送上天,順便把路線圖寫出來?

說得也是。

這一天,是三個台南的資深美女,我水某和她的兩位手帕交,這「三娘教子」之旅,我一路負責攝影,可不敢出聲得罪,現在「女人當家」,女性不是沒才能,只是慣習給查甫人佇頭前,謹記在心,小英凍蒜!

新化林場正式名稱是「新化國家植物園」,是全台灣唯一的低海拔熱帶林場,來這裡多識蟲魚鳥獸之名,不過也懶得背那麼多,只是來享受山林芬多精與清甜的空氣。

園內不像溪頭那般的過度開發,多數步道只是巡山員的足跡踩出來的,再加上一點簡單的爬山輔助設施,山勢也不陡峭,四個加起來超過兩百歲的人走起來,不用氣喘吁吁,筆墨形容太麻煩,不如看影片吧:



遊山約兩小時,不用吃維骨力,全身發熱,氣血通暢,又發現飢腸轆轆,於是下山到新化大街去,到原「街役場」外包為餐廳的「1934古蹟餐坊」去用餐,這棟極富 Art Deco 裝飾藝術風格的日治時期建築,在承包商的刻意經營下,內部裝璜亦頗具特色,生意自然搶搶滾,剛從山林之間下凡,又墮入日治時期的繁華,時空感十足,我也寫了一篇文章來描述這個景點:

風乎舞雩,詠而歸,活在當下/記台南新化街役場

好整以暇的享用午餐,當然也得來杯香濃咖啡,閒話家常一番,這樣的行程,徐行如風,悠閒自在,而緊臨餐坊旁更有新化兩位重要人物,一是台灣的人民英雄,文學家楊逵的紀念館,正好來此緬懷一番,我也有文章介紹:

台南新化的楊逵紀念館

新化這地方真是人才輩出,連金馬獎影帝也給新化人歐威抱來兩座,楊逵紀念館旁則是「歐威紀念館」,有小小戲院,可以回顧昔日國片電影風光,我也有文章詳述:

人生只求曾經發光發熱,活多久並不重要/記台南新化歐威紀念館

現在新化區力拼觀光,於是從街役場連過去的是著名的「新化老街」,全是巴洛克式建築街景,近來又搶救得「武德殿」,試圖構築文化觀光的長廊,我們來的時候剛好遇上「新化年貨大街」活動,更是鬧熱滾滾,來,有影最大聲:



Ok,這半日遊的地圖我終於規畫了出來,其實新化可以是幾條路線的中繼站,但我這條有呷擱有掠,最後拎了一堆胡麻油、各式花生、芝麻醬等風乎舞雩,詠而歸也,您還不快收藏起來!


檢視較大的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