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孔子和賈伯斯/《賈伯斯傳》五分鐘速讀

魚夫手機拍攝

這篇文章,我花了很多時間才完成,余自束髮以來,也算是被四書五經荼毒得幾於腦殘者,後來吸收西方知識,才醍醐灌頂,身經二世。

日本教育家福澤諭吉有句話說:「我身經二世」,他所謂的二世,是日本從落後國家經由西學的傳入,而成為亞洲第一個現代國家,日本在福澤之前,仕宦之途也是考四書五經的,這之後才改考現代科學。

「蘋果公司」的前執行長賈伯斯當然是我的偶像,我也是典型的蘋果迷,不過我到了年過半百後,其實對那些偉人傳記沒有什麼興趣了,對賈伯斯的思維與理想在網路裡也拜讀不少,平素我鼓勵數位閱讀,也好久不買紙本書了,所以於紙本的《賈伯斯傳》我實在懶得買,但因為內人訂閱一些雜誌,這本書居然以贈品出現在我的書桌上。

於是便隨手翻閱,也就這樣把厚厚的一整本給看完了!

這篇文章本於Mashable上的一篇文章:Steve Jobs: 20 Life Lessons作者是Lance Ulanoff,他也全書拜讀,於是寫出了這麼一篇讀後感,等於把重點給整理出來了,我覺得有必要把作者的論述給翻譯過來,言簡意賅的讓未讀過全書的朋友要最快的時間了解,不過我不擅翻譯,只能就其語意而為之,並儘量把書中情節比對出來。

那《論語》和《賈伯斯》有什麼干係?呵呵,我亦非孔子信徒,也不是什麼論語專家,只是拿小時候背得滾瓜爛熟的《論語》參照比對,比較容易記啦!

一、子曰:「力行近乎仁」;賈伯斯,Don’t Wait

賈伯斯12歲時,嘗試自己製作計頻器,但發現缺少許多重要的零件,於是拿起電話打給惠普的創辦人之一惠烈特(Bill Hewlett),因為惠烈特的名字就在電話簿上。惠烈特根本不認識這個毛頭小子是誰,但還是跟賈伯斯聊了大約20分鐘,而且免費贈送他需要的零件,甚至提供他暑假打工的機會,在惠普生產線上組裝計頻器。

(相關描述請見:中文版《賈伯斯傳》,天下文化出版,p47)

二、子曰:「良禽擇木而棲。」;賈伯斯:Make Your Own Reality


您是要這輩子都賣糖水了,或者你要來跟我一起去改變世界?

這句話是賈伯斯因深覺自已少了個行銷大將,於是說服當時的「百事可樂」公司的副總裁John Sculley時的一句話,從此(1983),Sculley就決定跳糟了。

下面這段影片,是從PBS電視台裡找出來的片段,雖然時間、地點都不太確定,但重要的是裡面的訪問內容。

大意是你從出生就被教導生命是什麼,你的生活周遭是那些比你不聰明的人創造出來的,那你何不自已去創造?只要你知道這一點,你就會變得不一樣了。




三、子曰:「觚不觚,觚哉!觚哉!;賈伯斯,Control Everything You Can

賈伯斯認為最好的產品就是「軟體與硬體成型產品」(whole widget),每個細節都是根據「從頭到尾」(end-to-end)的原則,從製造端(頭)到使用者(尾)全程掌控,去設計打造出來的;軟體是為了硬體量身訂做的,硬體也是為了軟體而量身訂做的。 像麥金塔的作業系統,就只能在麥金塔電腦上使用,和微軟(或後來Google的Android)創造出來的環境的環境截然不同,微軟的作業系適用於不同電腦公司製造出來的硬體。
…......

多年後,賈伯斯主張的「從頭到尾軟體與硬體一體成型產品」也落實在iPhone、iPod和iPad這些產品上。

(中文版《賈伯斯傳》,天下文化出版,p206)

四、子曰:「過則勿憚改」,賈伯斯,Own Your Mistakes

賈伯斯是荷刻甚是盲目,尤其是在面他的第一個私生女麗莎,但他後來在面對死亡時,他更是承認他過去的不是。

「如果可以重來,我應該不會那麼做。那時,我心裡還沒準備好,無法扮演父親的角色,因此不能面對現實。親子血緣關係確立之後,我不再懷疑麗莎不是我女兒。我同意支付她生活費,直到她十八歲那年,也給了克莉絲一筆錢。我在帕羅奧圖買了一間房子,整修之後,讓她們母女住在那裡,克莉絲安就不必付房租了。克莉絲安為麗莎找到很好的學校,我也幫她付了學費。我已經盡量補。若是時光能夠倒流,我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中文版《賈伯斯傳》,天下文化出版,p143)

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賈伯斯,Know Yourself。


賈伯斯關始明瞭:其實他比父母更聰明、反應更快,但他的內心也因此充滿掙扎和痛苦。他說:「那關鍵的一刻在我心頭留下烙痕。我了解自己比父母聰明,但這種想法讓我覺得很羞恥,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刻。」他後來曾對友人吐露,這個發現以及他被領養的事,不但使他與家人疏離,也覺得自已和整個世界格格不入。
(中文版《賈伯斯傳》,天下文化出版,p39)


全世界第三了解賈伯斯的人-《賈伯斯憑什麼領導世界?》


六、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賈伯斯,Leave the Door Open for the Fantastic。


我想不同的宗教是某些房子的不同的門,有時我想這些房子是存在的,而有時不相信,那是個很大的謎。 

七、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賈伯斯,Don’t Hold Back。

賈伯斯治理公司的狂暴是很著名的,有時還過度情緒。

Chrisann Brennan是賈伯斯的前女友,也是他第一位女兒的母親,形容賈伯斯是個;「殘忍的開明者,一種奇怪的組合。」

八、子曰:「吾友不如己者。」;賈伯斯,Surround Yourself with Brilliance。


賈伯斯亦非樣樣通,因此慎擇良友很重要,「蘋果共同創辦人」沃茲尼克就是其中之一。

沃茲尼克懷念賈伯斯:


九、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賈伯斯,Build a Team of A Players。

《賈伯斯傳》傳裡一則故事:賈伯斯就是全力防範所謂的「笨蛋充斥效應」,免得公司裡不時出現一些二流人才。他說:

就生命中絕大部份的事情而言,頂尖與平庸之間的差距大約是30﹪。最好的飛機航班、最好的餐飲,大概都比一般的航班或餐飲好個30﹪左右。在我看來,沃茲尼克就比一般工程師高明至少50倍。他可以在自已的腦袋裡開會。麥金塔團隊就是希望打造出每一個成員都是A咖的團隊。

有人說,頂尖好手很難彼此共事,他們討厭和別人合作。但我發現,頂尖好手其實很喜歡與其他頂尖好手合作,他們只是討厭和C咖共事而已。(中文版《賈伯斯傳》,天下文化出版,p493)

十、子曰:「吾道一以貫之。」;賈伯斯,Be Yourself。

賈伯斯一向我行我素,不理會外間人們怎麼看他,「蘋果」的第一位董事主席Mike Markkula說:「在會議上,我們不得不把目光離開他骯髒的腳。有時,為了緩解壓力,他會泡在廁所裡洗他的腳,這種做法讓同事們不是很舒服。」

十一、子曰:「德不孤,必有鄰」;賈伯斯,Be Persuasive。

關於這點,有篇文章《賈伯斯傳-現實扭曲力場》寫得最好。其中一段文字:崔博爾說,現實扭曲力場出自『星艦迷航記』的影集,也就是著名的「宇宙動物園」。「外星人光是用心靈的力量,就可創造出一個屬於他們的新世界。」這個用語不只是恭維,也是一種
警告。他說:『陷入史帝夫的現實扭曲力場是很危險的,但他也的確因此擁有改變現實的能力。』

《賈伯斯傳》裡有則故事:

肯尼恩(Larry Kenyon)是研發麥金塔作業系統的工程師,有一天賈伯斯走進他的小隔間,向他抱怨麥金塔的開機時間太長了。肯尼才剛開口解釋,賈伯斯就打斷他的話。「如果開機時間快十秒,能救人一命,你會不會做?」肯尼恩說,他或許會吧。接著,賈伯斯走到白板前,計算給他看。如果全世界有五百萬人使用麥金塔電腦,每天開機能快個十秒,每年總計可省下三億分鐘,相當於十個人過一生的時間。亞特金森說:「肯尼感覺得,賈伯斯說得很有道理。幾個星期之後,他告訴賈伯斯,開機時間可以快二十八秒了。賈伯斯善於用宏觀的觀點來激勵人。」(中文版《賈伯斯傳》,天下文化出版,p186)

十二、子曰:「以不教民戰,是謂棄之。」;賈伯斯,Show Others the Way。

Terry Oyama是早期麥金塔的設計團隊成員之一,他說:「老實講,我們不知道什麼叫做『友善』介面的電腦,直到賈伯斯告訴我們,我們才知道。」

十三、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賈伯斯,Trust Your Instincts

賈伯斯說:「當然貝爾發明電話,難道先做過什麼市場調查?」他深信他自已的品味和信仰,而且認為他所喜歡的,一定多數人也要的,結果證明他是對的。

十四、子曰:「知其不可為而為之。」;賈伯斯,Take risks。

賈伯斯在重返「蘋果」後,當時的電腦界正往多元方向發展,但他卻專注於Mac的精益求精,後來在iPod大賣後,賈伯斯認為iPod可以接近更多的年輕人,於是把更多的廣告預算挪到iPod來,專心推廣。

在《賈伯斯傳》裡,賈伯斯知道,擁有完整的產品線(從電腦硬體、軟體、到周邊產品),還有另一項優勢:iPod的銷售也可以帶動iMa的市場。這意味著,他可以將原本用來行銷iMac的7,500萬美元廣告費用移作iPod的廣告,好來個一石二鳥、一箭雙鵰。事實上,這甚至是「一石三鳥」之計,因為這些廣告將為整個蘋果品牌,創造出亮眼的時尚與年輕感。他事後回憶:

我忽然有個瘋狂的想法:或許我們可以因為iPod的廣告而賣出相同數量的iMac。不只如此,iPod還會喚出蘋果的創新,新世代形象。因此,我挪用了7,500萬美元的廣告費給iPod。原本編列給iPod的廣告費用,應該連百分之一都不到。但這也表示我們將掌控整個音樂播放器的市場,因為我們比別人整整多砸了一百倍的廣告費。(中文版《賈伯斯傳》,天下文化出版,p536)

十五、子曰:「盡美矣,又盡善也。」;賈伯斯,Follow Great with Great。

賈伯斯在「皮克斯動畫公司」推出「玩具總動員後」,緊接著要推出「蟲蟲危機」,不料這時候從「迪斯尼」跳糟到「夢工廠」的卡森伯格盜取了這個點子,推出「小蟻雄兵」,雙方對決的結果,「蟲蟲危機」大獲全勝,賈伯斯證明了皮克斯不是一家曇花一現的公司。「蟲蟲危機」的票房和「玩具總動員」的票房一樣好,這件事證明了之前的成功絕非僥倖。「產業界有一種潛規則,也就是所謂的第二產品症候群,」賈伯斯後來解釋說,你還沒抓準第一個產品是怎麼成功的,因此需要第二個產的成功來印證,「我在蘋果就經過這種狀況,我當時覺得,只要可以熬過第二部電影,皮斯就算成功了。」(中文版《賈伯斯傳》,天下文化出版,p593)

十六、子曰:「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賈伯斯,Make tough decisions。

好的經理人和領導者願意去做艱難的工作,而且,經常做出不受歡迎的決定。賈伯斯顯然很少關心他的決定是否被喜歡,而且因此隨時準備做出艱難的選擇。

賈伯斯最戲劇性的決定就是個人電子助理(PDA)「牛頓」的終止計畫,史考利曾傾注大量心血的牛頓PDA 專案,可以說是iPhone 和iPad 的先驅。只不過史考利推PDA 時,電腦和行動通訊終端還未能很好地整合,生不逢時的牛頓PDA 甚至還比不過隨後出現的Palm PDA 和黑莓手機。

回歸蘋果後,賈伯斯雖然終止了牛頓PDA 的研發,但一款創造性的袖珍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的想法始終盤旋在他的腦海裡。

十七、子曰:「爾愛其羊,我愛其禮。」賈伯斯,Presentation Can Make a World of Difference

賈伯斯和「蘋果」的創意者都討厭PowerPoint的展示功能,但一反常態的,他也相信優雅的產品簡報是關鍵。

「賈伯斯式的簡報就像一齣戲劇,一場經過精心設計和熟練彩排的表演,富有教育性、娛樂性和啟發性。他胸懷改變世界的救世熱忱,想要「在宇宙激起漣漪」。如 果你對於自己要簡報的主題具備熱忱,那麼就已經具備賈伯斯魅力的8成了。善用那股熱忱,把它轉化成令人深深著迷的故事,讓大家想要幫助你達成願景。如果你 無法引起大家的興趣,你的產品就永遠不會有機會成功。不要因為你的簡報無法激發聽眾的想像力,讓你的點子胎死腹中。賈伯斯的技巧,在感性和理性上打動每個你希望影響的對象。」——蓋洛

十八、子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賈伯斯,Find a Way to Balance Your Intensity

雖然不是很清楚賈伯斯是否真正的能收斂點,但他知道他與「蘋果」公司成員之間,有個緩衝是有用的。

「在一家由容易發脾氣的執行長領導的公司裡,庫克的指揮情況是和緩的阿拉巴馬鄉音和平靜的注視展現冷靜的領導風格。」

十九、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賈伯斯,Live for Today。

甚至在賈伯斯和癌症奮戰時,他也很少減慢速度下來。癌症反而成為他集中追求偉大夢想的動力。

「知道自己即將死亡,是我在面對人生決擇時,最重要的憑藉。因為幾乎每件事情,包括所有外界的期待,所有的驕傲,對困窘或失敗的恐懼,在面對死亡時,全都消失了,剩下來的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知道自已即將死亡,也是超越得失心這個陷阱的最好方法。既然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為什麼不順心而為?」(中文版《賈伯斯傳》,天下文化出版,p630)

二十、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賈伯斯,Share Your Wisdom


賈伯斯不是那種有菩薩心腸的人,他對產品和成功有著熱情,但要不是等到他病重了,他才開始去和他科技業的社群分享他的智慧。

「我會盡可能幫你們的忙。我也會繼續對像馬克.佐克伯格(Facebook創辦人)那樣的年輕人提供意見。我將利用我的餘生,幫助下一代記得偉大公司的血統,希望他們能繼承這樣的傳統,長久以來,矽谷幫了我很大的忙,我應該盡最大的努力來回報。」(中文版《賈伯斯傳》,天下文化出版,p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