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我對五都選戰的戰略與戰術的淺見







民進黨五都選戰人選確定,藍綠對陣的「臭尿布味」已經可以聞得出來,許多老友紛紛來電請教我如何打好這一戰?我非民進黨員,只是一般關心台灣前途,深惡痛絕馬英九賣台集團的平常百姓而已,所以在個人部落格抒發己見,聊表心意。

在戰略上,由於蔡英文的宣佈參選,蘇、蔡雙城掎角之勢已成,迫使國民黨大軍不得不回防大台北,台南和高雄的選情,國民黨的兩位候選人,我笑稱不如改提名「罔市」和「罔腰」,畢竟遠水已救不了近火。

台中這一局,考驗著台中選民是否能像台南選民那樣,認為台南市長和台南縣長任期已屆九年,難道還要再給八年?一位要幹十七年的地方首長,恐怕都比蔣介石或蔣經國的任期長。

大台北地區,鎖定郝龍斌是馬英九家擦屁股的菲傭,以及循著郝、朱二人是馬英九過度親中,簽定ECFA後的左右護法,提昇至國家前途的層次,大抵可以是選戰的主軸。

在戰術上,統媒的全面抺黑則可預期,中國亦深知馬統退此一步,再無死所,再加上金溥聰是符號學的專家,因此除了舊式陸戰動員與固守台派媒體外,全面的網路作戰,不可或缺,且國民黨郝、朱兩人皆極端瞧不起網民,亦為網民所厭惡,正好可以儘速加強網路作戰,從側翼遣派網路空軍奇襲。

個人認為,所謂「網路作戰」,不在宅男、宅女的選票而已,而是形成「聰明行動族」(Smart Mob)這我不是掉書袋,由於智慧型手機的發達,在五都的都會區裡,使用手機串連網路的人口以年輕、社會的精英族群為主,可以形成隨時隨地拍照存證、直播、耳語、立即反抺黑等的社群,無所不在、無處不連結,並形成電視媒體不得不追逐的新聞焦點,台南蘇煥智在敗選後,告訴他的幕僚說,他從此要好好了解網路世界,值得各候選人深思。

朋友說:好,姑且相信你這套謬論,那怎麼做?情勢大好,民進黨一定忽然間變成人才濟濟,絕對會想出許多點子來的!那魚夫你做什麼?我做什麼?推翻馬統,我不天天在做,天天在野人獻曝的示範給您看嗎?

HTC Smart Guy(非廣告,只是在強調什麼叫Smart M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