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北門夕照﹣﹣就算夕陽近黄昏,還是要珍惜當下!


台174線0公里處的北門夕照,按圖看所有照片

剛搬來台南住的時候,有很多朋友都說要去拍攝夕陽,夸言台南夕照有多美好,於是我也去拍了幾回,漸漸的,就常去看那果真璀燦有如黄金般的台南落日了。

唐詩裡吟誦夕陽,不見日落大海,如孟浩然:「夕陽度西嶺,群壑倏已暝」是日薄西山,再如王維:「日落江湖白,潮來天地青」是掉到湖泊裡去了。咱們台灣則反是,日落台灣海峽,照得大海熠熠生輝,沿岸隨處可見,有清時期,將「沙鯤漁火」列為台灣八景;日治時代,亦將安平名列八景,到了1953年台灣省政府曾重制「台灣八景」,安平夕照依然入列,依我看,人為的勝景都有可能消失,但太陽永恆存在,所以夕照自然是「常相左右」了。

我的腳跡半徑不算小,反正一到七鯤鯓都是美景,有一回心血來潮,便和姷某直驅台174線0公里處,0哦!換句話說,我是跑到了這條道路的起始點,從台灣海峽連結陸上道路算起,這裡是養蚵的大本營,海面上到處是蚵架,海巡署有處支部在這裡,見著我來,隱約聽到他們內部廣播,注意有兩個人行蹤可疑的來拍照,被當匪諜看,著實有趣。

聽當地人說,這裡還有日治時期埋設海底電纜到澎湖的設施,真的哦?日本人當初就這麼進步啊?

我也會專程跑去欣賞夕照了?不知是否年逾半百,自歎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黄昏否?





延伸閱讀:

上帝的表演,不收門票,但逾時不候/台南四鯤鯓海提夕照攝影8張,獻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