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中國上海世博去不了?魚夫帶你免門票進場!

IMG_0905.JPG
這張照片和上海世博無關,只是我以前去上海拍的,但按進去,可以看到Flickr上的上海世博照片分享區的所有照片。

有人問我既然唸建築博士,要不要去中國上海看世博?我說,還不打算去。其實心理要說是,看建築,又不是看熱鬧,急著這時候去,不是自討苦吃?

2007年,中國舉辦奧運之前,我就和台灣交通大學的團隊一起去過北京,考察一些相關的建築,2009年我再到北京,這回好整以暇,仔細的研究了奧林匹克園區內的幾棟建築,如「鳥巢」、「水立方」等等建築。

不過,上海博覽會是件國際盛事,網路裡,許多建築和設計的網站都有最新的觀察。網路裡的資訊不會只是走馬看花,從設計、施工到完成,都有詳盡的介紹,我想讓我的學生們看到這些最新資訊,所以滙整了一些資料,也順便和網友分享,當然,這裡很多是英文網站,不要怕,把URL放進Google翻譯裡,大體上就可以看懂了。

至於這篇文章為什麼會獨缺台灣?啊災?可能是因為台灣館沒有國格也沒有風格,英語世界,幾無人討論吧?

de zeen專輯討論(瀏覽所有會館討論)
主辦國:中國館
中國香港館
中國澳門館
秘魯館
墨西哥館(設計、施工、完成)

丹麥館
俄羅斯館
以色列館
德國館
法國館
英國館
瑞士館
荷蘭館
義大利館
日本館
韓國館

沙烏地阿拉伯館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
以色列館(設計、建造及完工圖)
冰島館(設計圖)
西班牙館(設計、建造及完工圖)
澳洲館(設計、建造及完工圖,好像把林志玲放進他們的圖裡了,可以告肖像權)
新加坡館(設計圖)
波蘭館
加拿大館
芬蘭館(設計圖)
挪威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