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媽媽咪哦,您的網站被政府封殺了!

yufu
按小圖,看大圖

這張圖是說:魚夫,你的部落格被「政府網際服務網」(Government Secure Network, GSN)給封了,理由是你的網站有間諜軟體(Spyware)等等。

這件事,很多在公務機構上班或活動的朋友通知過我了,我也上噗浪請求噗友測試,看從公務機關來看魚腸劍譜,通不通?有些說通,有些不通,視地域而定。

這事有趣,我再請說不通的朋友,煩您測試玉山集團所有網站,有一處回報:其他都通,就只有魚腸劍譜不通。

那答案有了,魚腸劍譜網站中毒!

如果答案是這麼簡單,大概駭客和賣防毒軟體的都不用混了。

那是公務機關的那台電腦中毒了!

這倒有可能,公務機關使用電腦的習慣很不好,比如說,拿著隨身諜插來插去,木馬程式就一傳十,十傳百,無可奈何。

GSN不是二次政黨輪替後設的,民進黨時代就有,現在如果我被GSN封了,這很有趣,我不是被迫害幻想狂,而是樂於知道這些動作是怎麼完成的?是人為?是機器誤判?如果是人為,那麼誰敢在這民主自由的台灣如此膽大妄為?如果是機器誤判,那麼這種蹩腳貨,又是如何判定哪些網站是帶有間諜軟體的?

有些防毒軟體會誤判某些新設的網站是釣魚網站,這是機器的錯,寫信去要求更正。如果像雅虎那樣以人為判斷,明目張膽把「芒果日報」給封了(雖然雅虎否認),那就會引起社會軒然大波,也會導致網友、鄉民的「移民」潮。

中國自然封殺所有我所設立的網站,不過我用追查IP方法觀察過中國的封殺大法,那是一省、一省的封,最後一天,電腦上在北京,還看到那個IP閃爍,我一直看到淩晨三點多,燈號熄減了,從此在中國,就看不到玉山了,只是那種一省、一省的封,是公文送達?用什麼機制下令進行封殺?我雖很有興趣知道,卻不得其門而入

後來,我去中國,出發前,做了很多設定,裝備也帶全,存心去測試中國的網路封鎖功力,結論是,沒有想像中的厲害,但一般人在電腦網路知識不夠豐富下,仍很難投奔自由

我不是很在意公務員能否看到我的部落格或玉山整個網站集團。公務員,理論上,乖乖上班。但台灣現在很奇怪,馬政府上台後,檢調單位就目無法紀的要跟國外設立的噗浪要噗友的IP;我在學校給學生上課,發現學術網站,明明是得和國際接軌,卻因頻寬不足,龜速連結,有些簡直到無法上課的地步;我到公務機關主辦的電腦學習課程教授社會人士,發現某些網站,是明文禁止的(如Facebook),微網誌和社群網誌現已成為網路行銷的重要管道,政府不是要宣傳德政嗎?那禁這些網站如何宣傳起?

GSN封殺魚腸劍譜,不管是人為或機器,其實很容易知道原因,我把這篇文章寄給GSN的連絡信箱,然後打個電話給立委,請立委大人查明是否有惡意封鎖言論自由,事關人權的事實就可以了,不過,我還是樂得想找出這裡面有沒讓人興奮的駭客技術,也請高手們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