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注意!Google 即時搜尋漢文版出來了。

我在2010年的一月三日,曾提醒我愛台人士,為文:「你怎樣為台灣發聲的兩個無痛網路管道!」提到Google的即時搜尋,不過那都是必須在 Google搜尋的英文版裡為之,因此我呼籲凡我愛台人士,都得趕快把你的噗浪(Plurk)連上Twitter和Facebook,因為這兩者是目前世界最多流量的網站,Facebook且單日到達人數,居然超過Google了!

001

把噗浪連上推特和臉書做什麼呢?那就是要被Google的即時搜尋引擎找到。Google的即時搜尋我在老虎.伍茲緋聞期間,見識了這個功能的強悍,每秒鐘關於這則緋聞,人們透過推特的討論,如連珠炮般的跳出,令人印象深刻,我在演講和教學中,當將下面這則計算Twitter發這數的網站展示給聽眾和學生們看(雖然有些爭議):
http://popacular.com/gigatweet/

Twitter 上的全世用使用者發言,已經從創立至今超過一百億則上,Twitter其實就是台灣人愛用的微型網誌「噗浪」的美國版和日本版,但由於推特的英文界面,使得台灣人望之卻步,相反的,Facebook,臉書則有漢文版,又因其介面的設計,因此大受台灣人歡迎,造成台灣兩大人氣最旺的雅虎和PC home很大的壓力,Google搜尋於是增加了latest(最新內容)的搜尋,依據經驗值,Google率先搜尋Twitter然後是 Facebook或Idnti.ca等網站,會將最新人們討論你所搜尋的關鍵字的「最新內容」提供出來,這項漢文服務已於最近開張,Google一本技術服務的原則,並沒有宣佈這項消息。

現在您搜尋Google,如那個無能、帶賽的馬英九,跟一般搜尋沒兩樣,但記得打開「顯示選項」如下圖:

001

打開「顯示選項」後,選擇「最新內容」,如下圖

002

如果您的噗浪有連上Twitter就會被「最新內容」找到,如下圖:

003

這位先生是在兩分鐘前發表他對「馬英九」的看法的。

有人或許會問,即時搜尋有那麼重要嗎?別人我不知道,像我這種一輩子都在搞媒體的人,很清楚一件事,SNG現場直播很重要、手機直播很重要,而即時搜尋將改變電視台跑馬燈的最新消息傳播方式,換句話說,針對你的「關鍵字」搜尋,最近的人們說法,都會呈現在網路上,這是人類本性的需求,不信您等著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