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我的教練生活──記台南網路軍的特異功能

IMAG0289
來住在台南,就像我所期望的,認識了許多真性情的市井小民,我們經常「貪虎救台灣」邊吃好料,邊評論時事,最有趣的是,還可以兼談網路知識。

來這裡兩年了,剛來時,從王定宇處認識了一些年輕的朋友,我幫他們成立網軍團,找電腦教室上課,也常找他們聚會,起初是我請客,後來大家很貼心的說要Go Dutch,一起分攤聚會的費用,就這樣,將近兩年,台南的網軍團配備最為齊全,網路知識最是先進。

有人從不知電腦為何物,到現成為網路高手,速度之快,令我咋舌,每回台灣有重大事件,台南網軍團一出動,總是「重裝」出發,平素有很多節目直播,也是他們默默的奉獻,我還鼓勵其中有些人去唸碩士,我來擔任指導教授,現在台南網軍就像我兩、三年前訓練的公民記者,都可以獨立作仗了,發揮我理想中的公民意識。

從台北搬下住台南,有人問我,你怎麼可以遠離政治中心的台北?我笑笑說,網路已經無地域之分,我住在火星,只消有網路都可以傳回地球!

五十歲了,我不想再站到投手板去當王建民,偶而聯誼賽,客串一下無妨,現只想當教練,想來這教練生活,還挺愜意的。

網路的分享分工,會激發人的潛能。比如,台南網軍團的鐵桿一元常常上網分好料的,他擅潛水、烹飪,還會茶道和咖啡經,真是令人驚異,我跟他抱怨說,常在玉山貼好吃的,卻不請我一頓飯,果然在2010年的開春,下廚給我飽餐一頓,我的人生有這麼多玉山的好友,真不枉費我經營玉山的苦心,為文以誌之,並感謝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