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21世紀的革命武器,居然不是手槍,而是手機!

不管我是用Nokia、iPhone或者HTC Hero的手機,我現在都從手機上直接收發郵件或噗浪、推特,上Facebook,看影片、秀我存在網路裡照片,觀賞YouTube的影片,雲端運算,在一支小小的手機裡,就全部實現了,但把手機看成是雲端運算的一種裝置,是小看它了,它可以用來推翻政權,搞我的革命!

許多人問我為什麼在Google上搜尋馬英九,會得到「馬英九無能」、「馬英九下台」的關鍵字分列第一和第二?這是個有趣的問題,因為我在下「標簽」(Tag)時,總不忘加上「馬英九無能」、「吳敦義白賊」、「吳育昇外遇」等等字眼,標簽不是正式分類,是你對張貼在網路內容裡個人的分類自由,要怎麼分,就怎麼分,至於媒體名嘴要說這是有意識、有陰謀的醜化馬英九,那是他們書讀太少,通告費賺太多,胡說八道而已,這其實只能說是網友有默契的合作,再加上網友搜尋時,「馬英九無能」、「馬英九下台」的確是網友最想了解的議題,不能說是有計畫性的集體革命行為。

ma

最近Google大神的武功我越看越可怕了!日前發佈的Google real time search讓我想去拜媽祖。拜媽祖時,人人心中唸唸有詞,所求各自不同的目的,我總是在想,那媽祖真的有聽到嗎?Google大神居然跟我說,統統聽到了,也記了下來!

不信,您照著我的方法做,先鍵入www.google.com/en到Google的英語網站去,然後搜尋Google real time search把tiger woods latest鍵進去,緋聞纏身的老虎伍茲(Tiger Woods),全世界所有網站,所有推特等等,正在談論他的任何消息,不斷的像跑馬燈般的跑出來,其餘如最新的影片、照片、新聞等等,鉅細糜遺,安娘喂!

05
這張圖其實是動態,一直像走馬燈一般,從上往下跑。

試試看這裡

Google讓老虎伍茲看到這世上億萬人是如何談論著他的不倫,也讓所有人看到全世界正如何談論他的外遇。

Google的信條之一是「絕不為惡」(Don't be evil),這個工具端看人們如何運用?當然,也可以用來當台灣再有任何災難時,網路的速報系統;用在政治裡,政治人物更可以直接看到民意的即時反應,是一種直接民權的表現,過去我在網路裡最常使用窥知民意的工具是Google Alert,設定如馬英九、陳水扁等關鍵字,就自以為可以盡收網路消息,非也,媽祖聽到的,才是人民的聲音。

我要講的事,還沒完,Google goggles的出現,人們歎為觀止,原來現在可以用手機拍照,以圖片來搜相關資料,由於我同時使用Symbian、iPhone OS和Android手機來測試各項擴增實境功能(Amazing Augmented Reality),所以很好奇Google大神是怎麼做到這種類比似的搜尋?

Google goggles影片介紹一

Google goggles影片介紹二

Google goggles影片介紹三

這種技術,我還在了解中。不過我的淺薄知識是這樣的,我所使用的HTC Hero可以透過條碼(Bar Code)掃描,而得到讓商品的網路資料,如到大賣場去,就用手機掃描條碼,看看網路裡這個商品的相關資料;要閱讀「蘋果日報」的「動新聞」,透過這個掃描器,掃描印在該報上的QR Code就可以看到動畫內容(要參加他們的點數購買);第二種方法是運用Iphone手機的擴增實境功能應用,來了解我所需要的資訊,這點,Mashable有十大iPhone擴增實境的應用解說,我一併臚列於下,因為三言兩句講不完。

10 Amazing Augmented Reality iPhone Apps

Android平台也有擴增實境,我親自拍了個簡易運用,請大家參考:



其實擴增實境不是什麼科技新知,電視裡直播王健民正在打球,螢幕上播出這球速達到多少,就是擴增實境旳道理,把拍到的實景,加入相關的訊息,就是擴增實境的第一步,那麼結合Google即時搜尋、圖片搜尋、擴增實境、條碼掃描,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等一下,這跟恁爸要革命,推翻現有政權有什麼關係?我都這麼苦口婆心的教您方法了,您還沒有那個想像力,那就一輩子當順民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