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歐巴馬跟中國學生談美國人的噗浪--Twitter的民主功效

twitter-logo-small

歐巴馬在中國上海演講,其實演講時間只有十五分鐘,其餘時間是和欽定的學生們對談,內容在中國並不轉播,這場”對談”中,Mashable有篇文章揭露了有位中國學生勇敢的詢問歐巴瑪:”我們可以自由的使用Twitter嗎?”

美國人愛用的Twitter'Facebook'My Space在中國,多數被監控或干擾,遇有中國國家大事,便被封鎖,許多中國人透過這些管道和中國以外的世界連絡,這位中國學生很優秀,問的問題也真的刺痛中國當局.

歐巴瑪回答,他實在是不曾用Twitter,因為他對在手機上打字這回事很笨拙,這個回答,可以想見歐巴瑪小心翼翼的不願得罪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市場及最大貿易伙伴,歐巴瑪是黑莓機的愛用者,用個這種品牌的手機,老實說,打字怎會是問題?

不過歐巴瑪也說,他有時實在不想聽那麼多人民的批評,但是,美國是個資訊自由的國家,所以誰敢告訴我所有批評的資訊?我真的想那使得美國的民主更形深化,也讓我更做好總統,因為那迫使我聆聽就算我不想聽的意見.

作者的評論是Twitter是自由資訊交流的園地,監控或封鎖都是不對的,但不知中國政府聽得下去嗎?

在我看來,台灣人使用網路的習慣,需要改一改:

其一.呂前副總統看不起噗浪,是她對網路的無知,不值一評.

其二.馬英九的藍營,要NCC管管網路,也是白痴一族,仍不值一評.

其三.台灣人使用網路不夠國際化,這倒得數落一番
:搜尋網站,Google世界第一,台灣人卻愛用Yahoo,這就不能進一步和將來的手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整合,參與雲端運算的未來,因此有待教育;國際上使用My Space或Blogger來建立個人部落格,台灣人卻偏愛封閉式的無名;Twitter的相關第三方開發工具甚多,且儼然成為全世界投顧投資的主要標的,而台灣人卻愛用噗浪;唯一跟國際接軌的是台灣人現在終於用起Facebook了,雖然很多人是為種菜’養魚,但也總算有件利器和國際接軌了.

不過台灣人使用網路還是有最重要的一點可喜可賀,網民們開始懂得運用網路殺出統媒的重重包圍,這就是深化民主的開始!


歐馬演講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