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倚天既出,誰與爭鋒?瀏覽器的世紀決戰!

chromeos2sm
Chrome OS介面的部份截圖

最近有位博士生把車子停在台中市某停車場,將電腦放在後車箱,結果還是被竊賊偷走,博士生的論文心血全給偷走了,於是大罵台中市的治安不好,台中市的治安是不好,但博士生沒有來聽魚夫老師講課,聽完課後,保證不再懊惱了。

其實對我來說,除了撇開專業的漫畫或影音製作外,我平常使用來作業的電腦各種運用,幾乎只剩下「瀏覽器」,這就是我經常在講的「你的電腦就是我的電腦」的概念,我旅行全世界,只消能上網,一個瀏覽器,我就能開始操作我所有的資料,用個時亳的語詞,就是:「雲端運算」。

我最近拿了一支HTC的Hero機,開始進行測試Google Android作業平台的威力,這正好和我的另兩支手機:Nokia8500和iPhone3G手機來做比較,這兩支手機,我都加入很多應用小程式,這些運用程式用來以手機的規格,如畫面大小等瀏覽我要去的,儲存我的文字、圖表、試算表、圖片、照片、影片、音樂等等,並進行諸如Twitter、Plurk、Facebook等社遊,我有個很大的預感,瀏覽器是最後會倖存在各種裝置(桌上型電腦、筆電、手機等)最後的應用程式。

許多瀏覽器已經開始為手機格式而設計,Opera mini 5 beta把您要用的網頁,設計成分頁瀏覽,還有Speed Dial(快速撥號),我把它用來安裝在Android的平台上。

最近,Firefox mobile也有人在Nokia N900測試,這個瀏覽功能幾乎已經證明了瀏覽器是決定今後任何裝置的主要功能了。

我又在網路裡找到一篇文章,以六種手機用瀏覽測器測試,包括Fennec (Firefox Mobile)、Safari、IE6和BlackBerry browser和Internet Explorer等,宣告了瀏覽器在手機裝置上的決戰!

Google最近宣佈了Google Chrome OS,何天既出,誰與爭鋒,今後的小筆電,將在Google指定合作的廠牌,如Aspire One,開機時間只有五秒鐘,所有程式都是網路應用(Web Apps),有人整理了二十個特色:

Google Chrome OS究竟是什麼東西?


相關的影片如下:

What is Google Chrome OS?

在手機上,Google近來也進一步將Android作業系統進化到發表了Android 2.0,比我現在手持的HTC Hero的1.5版本還要強大,有人整理了資料如下:

Android 2.0發表了,倒底這個 "奶油夾心餅" 有多美味呢?

我常說,電腦其實很難,對很多人來說,在滑鼠上點兩下這回事,點一下,頁面不會開,點兩下,相隔時間離太久,也不會開,好不容易頁面打開了,還得打字,這對上了年紀的人來說,都是很痛苦的,如果可以跳過鍵盤,能以手寫或語音辯識,用手指開啟網頁,那就不必一定要是「電腦」這種裝置,手機或者像iTouch或其他可以上網的電子產品都可以成為友善的介面,手機正在實現「掌上經濟」(Palm Economy)這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