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成就一家人的富足/阿堂鹹粥

阿堂的一家人都看顧著店,現在要看到阿堂站在攤前,很少了

朋友要來台南找我,台南的經典元氣早餐不可錯過,因此飯店提供的早餐卷,遇上我的朋友,就算廢紙一張。

搬來台南,早餐經常去光顧阿堂鹹粥,已經和阿堂(張春堂)、老闆娘(張王幸鳯)一家人成為好朋友了,無所不談,從料理之道、攝影機要用哪個廠牌、老闆娘要學腦,乃至於夜間和阿堂在其他餐廳遇見,暢飲三杯等等,越來越嫺熟。

阿堂教子甚嚴,育有四子,在店裡各司其職,一小間鹹粥店把全家人全兜攏在一起,還有什麼比這般團圓更幸福?何須冒風險開分店?

呷鹹粥配油條再來一片香煎虱目魚肚或或土魠魚,或另蔭汁虱目魚、滷香腸等,佐以鹹粥,味道更加難忘;湯頭燉以鮮雞,再加大骨、海魚、虱目魚等熬煮三’四個小時而成。

我每回去,阿堂的兒子們不管是誰站擔頭,總會都偷偷的給我加些料,偏偏我這人是少量多餐,總得私下交待米飯少一些,因為那粥米是生米熬煮而成,不是直接以熟飯下湯,容易填飽肚子。

本店最早在小西腳下大道的圓環內擺攤,並無店號,阿堂說傳到了他的手裡才把名號打響的,生意好到有回我經過,正好望見閉店施工,趨近詢問後才知擔頭前的水泥被顧客踩成斜坡了,要補滿地基,後來乾脆將隔壁的店面租了下來,擴大營業面積,紓解擁擠的客潮。

吃完阿堂的鹹粥,我就會到對街的「下大道青草茶」喝杯清涼飲料,再風乎舞雩,詠而歸,但有一回來得晚了,看阿堂正收攤間,算著五十、一百的今日收入,我走過去拍拍他肩膀說:「免算了啦,你已經成就一家人,很富足了啦!」

我用手機拍了高畫質的影片回來和大家分享: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700台灣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728號

延伸閱讀:

改寫重拍:新鮮是唯一的料理秘訣/阿憨鹹粥

台南市內行人會去的青草茶店--下大道青草店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2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