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日本南紀州橋杭岩

按圖看所有照片
IMG_9422

去南紀一遊大概已是一年前的故事,照片雖然在當時都已整理出來,但俗事纏身,就忘了寫,近來論文告一段落,又回頭來整理照片,發現南紀之旅的片段:橋杭岩,這奇岩異石遍佈的海灘,早已忘了導遊是如何介紹這個地方的了,拜網路之賜,有人也去了,並留下遊記,我找到Sam的一段文字,這才記起它的故事:

從山邊的海岸,沿淺灘,一直線延伸到海面上,有40多個大小不同形狀的岩石排成一列,長達850公尺,猶如一座跨海大橋建到一半留下的橋墩,蔚為奇觀,故稱為「橋杭岩」,日本漢字「杭」就是橋墩的意思。現已被列爲日本的國家天然文物,是南紀的名勝之一。

「橋杭岩」又有一則神話故事:有一位弘法大師與海島上的魔鬼鬥法,說要在一夜之間造一座橋,從岸邊到海島上,去消滅魔鬼。於是弘法大師請了觀音菩薩協助,結果橋造了一半,天已亮了,只留下橋墩,成為今日的橋杭岩。這則牽強附會的故事,主要是橋杭岩中有兩塊石岩酷似觀音與魔鬼對坐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