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我是玉山送報生--玉山的連結大法



我十七'八歲時在高雄當過送報生,那是一家地方報,沒什麼人看,都是一些公家機構的人情訂閱,所以範圍很大,我是騎鐵馬送報,常常送完最後一份,訂戶沒好氣的說:你把早報送成晚報了!

現在,我居然又成了玉山的送報生!這回送的地方更大,是全世界!

從前的報紙,核心是內容,現在的媒體,核心是連結,發行網不在送報系統,而是在網路裡,所以網路送報生的工作是如何在爭取到網路裡最大的曝光率,用個時尚的名詞,這叫”連結經濟”(link economy).

有本書叫What Would Google Do,我現在見到朋友都會介紹這本書,作者Jeff Jarvis英雄和我這狗熊所見略同,他整理了連結經濟,歸納葵花寶典五大不傳之秘:

第一.你必須創造出獨特’有價值的內容;商品化的內容得不到別人的連結,也得不到Google神水.(創作有價值的內容,點擊率才會高,PageRank才會排名在前面)

第二.你一定要夠開放,這樣Google 和全世界才能找到你的內容。(台灣部落客喜歡用的諸如”無名”等等,大都是封閉系統,Google較難找到你,和國際接軌較不易)

第三.當你得到連結和受眾後,你可決定如何加以運用,通常都以廣告為主。(Google Adsense的小廣告,目前是玉山唯一的一點小小收入,如何運用廣告賺錢,還在研究中,不過我是沒什麼心情想從玉山賺到錢,賣血,能維持就好)

第四.你應該利用連結來創造效率。(玉山研究各種連結法,您要仔細看,您在玉山的大文,變色體部份就是連結,這些連結是用Snagit和Apture創造出來的,完全和國際接軌)

第五.在連結上找到機會來創造價值:孕育最好的內容;提供好的科技基礎架構,讓連結容易被人發現;創造廣告網絡,讓提供內容的人能從流量和連結中獲利。(現在怎麼獲利?我還不知道,因為玉山一開始就是朝非營利去想的)

投資Twitter的投顧公司說,Twitter最大的資產,是那些有效的連結,換句話說,在網路裡,究竟有多少人志願當派報生,把您的內容送到家家戶戶的電腦裡?

玉山山友有一點不太明白,究竟貼在玉山的內容,就只在玉山裡嗎?讓玉山的送報生魚夫告訴您,送到哪裡去了?

一.先送到台灣人最愛去的Plurk,噗浪裡的回應很即時,所以我鼓勵山友把文章標題噗到噗浪裡,再連結回玉山.

01

二.送到美國人最愛的Twitter,Twitter台灣很少人用,但美國很風行,中國人更是透過這個平台和世界聯繫.

02

三.會不會送到中國人的噗浪?即”飯否”,不能講,還在測試中.

四.送到FaceBook,美國大學生最愛用的網站.

03

五.送到Hi5.類似FaceBook.

六.送到Friendster,也是類似FaceBook.

六.送到美國最大的書籤網站delicious去了.

七.送到不太靈光的identi.ca去了.

八.送到Live Journal去了.

九.會送到您所希望要去的網站,但還在研究中,多說無益.

送報生的送報法,分成自動和手動,工具則是電腦和手機,這是一套很複雜的機制,要上過魚夫十八周課程才會懂,不過,玉山和世界是無縫接軌的,最後我要總結說:

一.個人部落格的時代已經過去,Google的Blogger現也順應潮流,添加了Friend Connect的交友互動的功能,現在當紅的是社遊網(Social Networiing)和微網誌(Micro Blogging)當道,玉山網聚廳所使用的Ning(2008年成長47倍),許多朋友喜歡去碎碎念的噗浪等都是主流.

二.內容經濟式微,連結經濟時代來臨,傳統媒體無連結性可言,因此和網路合作,有價值的連結才能創造更多的利益,連結!連結!連結!送報生萬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