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台南安平王圭屎傳奇

魚夫手繪王雞屎洋樓

這大概是冥冥中自有定數,我在2006年的二月一日到台南安平一遊,發現了王圭屎的洋樓,並巧遇當地的里長,里長熱忱的介紹我許多安平勝景,由於研習建築,我卻獨鍾這棟王圭屎的洋樓,拍著拍著,走出了家中女主人(王圭屎的媳婦),於是央求入內拍攝,拍完後,問里長關於王圭屎的故事,里長拿了兩大冊地方誌,要我回去研究。

返家後,地方誌翻來翻去,不勝其煩,上網找”王雞屎”其人,依稀記得當時王雞屎在網路裡鮮少有人提及,只找到了一條疑似偵探小說中的情節,有一”抗日志士”名王雞屎,或許是搜尋的方法不對,因此也就作罷,把照片上傳網路後,沒再做進一步的研究。

第一進的屋緣紋飾
第一進的柱子
第一進的勳章飾
後來因為菸害防治法施行,經由電視報導,安平的王雞屎神像信徒供以香煙,而法條實施後,將請王雞屎戒煙.從這則報導裡,我又想起了王雞屎,於是今年(2009)的五月,我又特地到安平一帶去探訪,尋問當地人,才知道原來王雞屎原來供奉在西龍殿裡。

圍牆後的廁所,設在主體建築之外
想來王雞屎的神威顯赫,不斷提醒我要寫他的故事,這回去,不但順順利找到供奉王雞屎的西龍殿,也在右白虎邊的出口處找出王雞屎所懸掛的匾額,原來”王雞屎”應正名為”王圭屎”,再來則是很神奇的出現了這座廟的董事,穿著日本木屐出來和我閒聊王圭屎的事蹟.

現在寫王圭屎或王雞屎的網路資料很多了,查王雞屎就有一千多筆,看來王雞屎在網路裡已經竄紅,在安平地區,天庭也派他成為當地的土地公,而我把他的故事寫了出來,也去參拜過王圭屎,算是了一則心願。

來,王大善人,抽根煙吧!

正面
圍牆細部
第二進山牆與勳章飾
第二進
第二進和第一進之間非一直線,而是斜角
大門雕龍畫棟
連廁所也很精緻


昭和12年1937 新居落成日的老照片

昭和20年1945安平壯丁團於安平派出所合影
前排中間右手拿帽左手刁煙為王雞屎
派出所為現今的東興洋行
日治時期壯丁團相當於現在的義警

昭和10年(1935 )值日本治台四十周年紀念博覽會在台北市外草山分館


王雞屎的運鹽搬運船,船隻都是單桅、圓腹。是日治時期承攬日本鹽業會社搬運工作的船




延伸閱讀:
http://tw.myblog.yahoo.com/cftnn-120458168/article?mid=13093&prev=13148&next=1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