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從iPhone上的"康熙來了"的節目說起

由蔡康永和徐熙娣所主持的節目"康熙來了"搬上了iPhone,售價0.99美金,在20090427最近更新,從這個應用程式上,iPhone的使用者可以在手機上網後,隨時收看由搜尋YouTube上的”康熙來了”的節目,創作這個應用程式的作者署名為:sircambridgeco,他(她)不見得經由”康熙來了”的節目授權,只是製作了一個應用程式在"App Shopper"上販售,讀者回饋中,有人嘲笑這作者只不過是把YouTube的資料搬上手機而已,居然要收錢!但對我來說,實在感慨萬千!

”虛實合作”我都說破嘴了,還不如一個網路開發商(developer)乾脆寫個應用程式到蘋果商店去賣,台灣iPhone的使用者天堂iPhone4.tw,就詳盡的介紹了”康熙來了”的節目送上了手機,現在新出爐的手機,不管是iPhone或者是台灣宏達電和Google合作的HTC Magic,都在告訴我們一件事,下一波的世界,筆電不稀奇了,網路服務會被手機帶著走,看YouTube影片,看Flickr'Picasa的照片,看文件’看email’聽音樂,乃至於噗浪’推特都在小小的一支手機上完成,這不只是個web2.0的時代,而是mobile 2.0的到臨.

我對實體或紙本的媒體實在很擔憂,現在許多人邀我演講,要我講過去的媒體或漫畫史,我都會請他們另立題目,本來還想講網路,最近覺得網路的議題都已老舊了,急著想講手機,不過還是得忍著點,因為這樣下去,大抵多數人要把我打入神經病院,看看我有沒透逗?可是,醫生,真的有這回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