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傳統媒體會死在手機上:傳說中的Google的G2手機上市了!


昨天(20090430)晚上我和Google的台灣區總經理Donald吃飯,他是我政大EMBA的同學,他展示了專為Google量身定造的手機G1(台灣沒有銷售),不過G1已經過時了,今天最新的第二代會發表,我從Crave科技瘋裡,看到HTC Magic,也就是傳說中的G2手機果然已經發表了!

  G1是把Google的各項服務整合進手機裡,包括信件處理的Gmail、圖片的Picasa以及影音的YouTube等等等,只消把的Gmail帳號密碼輸入,你的手機就可以運用Google的各種網路免費服務了,比如連絡人,一般我們是把朋友的電話號碼輸入手機內儲存,可是一旦手機打通Google的網路服務,就可以從Gmail裡把連絡人名單調出來,撥打給對方,萬一手機掉了呢?G1的開機密碼是圖形介面,換句話說,無從破解起,丟了就如同廢物了,只消再買一支新的Google手機,就可以連上你所運用的Google網路服務功能,把資料連回來了。

  我給學生上課,第一學期的必修課就是網路運用,並教給他們許多Google的網路服務,我的學生在我的課堂裡做Presentation,嚴禁使用隨身碟,一切運用網路硬碟來展現,這些課程,很可惜,台灣能做有系統的教學者幾希,但我儘量教給許多人運用,我明白手機遲早會成為明日之星,掌上型經濟會到臨。

  電視在是一九六0年代發明的,歷經了四、五十年,所有相關的周邊裝置都已經發展得很成熟,從攝影器材到SNG車到錄影機等等,可是大家想想,網路最大的影音網站YouTube也不可從2005年才開始,但到了2009年的一月,每月到訪人數已經超過一億人,請問哪家台灣電視台有這種收視?

  手機對應到網路的設計,這兩年開始蓬勃發展,iPhom現是龍頭老大,Google手機的出現,告訴我們,現在手機不是強調照相、攝影或音樂而已,主流是網路與手機的結合,如果可以把網路服務帶著四處走,那麼「無所不在的運算」(Ubiquitious computing)的日子就到了,影音新聞、CC授權的音樂、親朋好友的最新照片、影音、王建民的棒球轉播、人家寄給我的email、GPS衛星導航、殺很大的網路集體團購等等等,都在手機裡實現了,電腦我不要了,一支手機行遍天下,這時候所有的經濟學理論都會被推翻,也很有可能實現所謂「完全經濟學」,消費者資訊十足充份,每樣產品都必須反應它的真實價格。

  現在的電視台都儘量不做節目了,連印度的節目都拿來播,要做節目,也只是談話型的節目罷了。在美國,有一款攝影機:Flip是專為Youtube設計的,用三號電池,高畫質錄影,在網路裡,啥米節目都有,連看A片都不要錢,只要越來越多的手持裝置是為了網路設計的,那麼傳統的媒體只有向網路靠攏,否則,真的沒路可走了!

  最後,您說四、五十歲以上的人不會上網,但會用手機吧?一旦手機上網簡單到可以讓他們操作,那麼這個世界就完全不一樣了。

<看看所謂G2,HTC Magic的手機>

<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