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呂副總統,求求您不要賣房子辦報了!

  這篇文章,反正不會上網的呂副總統不會看到,她的部屬,就算看到了,也不會告訴她,那我就可以胡說八道了1

  我有一回在一家日本料理松熹,遇見了海角七號的導演魏德聖,為了不驚擾他用餐,我默默的坐我自己的位置,但魏導演看見了我,兩人不免寒喧兩句,我說,您也來這裡啊,不料名滿江湖的魏導演說,這是這幾年來唯一好好吃過的一頓好吃的日本料理.

  政黨輪替前,我和江霞獲聘為行政院新聞局高畫質(HD)電視節目的評審,總經費三億餘元,來參加評選的廠商,我們基於同行的心理,知道許多新聞傳播人都不惜賣房子來完成他們的理想,於是在審查的過程,都很語重心長的告訴他們:你申請這樣的經費真的夠嗎?你要拍攝的片子,這樣的費用真的夠嗎?

  高畫質攝影,在日本已有數十年的發展歷史,也似乎是電視台唯一的活路,電視會敵不過網路影音,因此要走向高畫質的藝術之路,日本人早就有遠見了,但高畫質在台灣,各電視台沒人要出錢,因為所謂高畫質拍攝,林志玲也得塗上好幾層粧,景片搭用幾乎只能用一回,收音更是一門大學問,難度極高,但一經高畫質拍攝,其品質栩栩如生,乃超越於現實人類的眼睛所收看的品質,我在日本’美國不知看過多少高畫質影片,歎為觀止,能拍出這樣的品質,真是所有創作者的夢想!

  前副總統呂秀蓮堅持辦報,也說要賣房子,聽來實在很辛酸,當全世界最大的網路書店都積極開紙本以外的出版品時,台灣的前副總統卻仍然在賣房子辦報,呂副其實也不是沒有找我去,但我和許多玉山的山友一樣,討人厭,老是講數位啦’完全免費啦等擋人錢財的事,我的經驗很簡單,通常上面的不懂,下面的別有心思,上面的指定找魚夫,下面的打了個電話來跟魚夫”請益”,然後就可以跟上面的交差,上面問說魚夫那套可行嗎?答案自然是不可行,魚夫都是騙呷’騙呷,再如民進黨網路部要請我去當顧問,網路部無可奈何,只好打個電話交差,然後就以魚夫太忙,從此無消無息,這種對待,我早已習以為常,打電話來,我就說:謝謝您,您已經可以跟上面交待了;有一回,我去立法院,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立法院搞個網路直播,只是第一期工程為什麼要一億數千萬元?而我們直播,從來一毛錢也不要,還可以不限頻寛的數萬人觀賞.從前,阿扁政府時代,僑委會和外交部都請我去解決他們的網路影音問題,僑委會說,以前把影音寄放在美國一家公司的伺服器上,現在預算被立院砍了,人家不給檔案儲存了,我當時說,不就放在YouTube上,台僑就可以看了嗎?完全不要錢,僑委會說:那我們怎麼編預算?外交部更好笑,各駐外使節的影片要傳回台灣,很難,因為一些電腦技術問題,我去了一趟,教替代役的士兵怎麼做,那些小兵說,怎麼這麼厲害?

  二十一世紀,數位差距真是貪富差距,也是知識的差距,許多人抗拒數位時代的到臨,可是它就在那裡啊!呂副要賣房子籌兩千萬,這兩千萬對數位時代來講,是一筆大錢!對紙本時代來說,兩三個月就燒完了,呂副的英文很好,我大膽提出,那為什麼不和亞馬遜談談?請支持者購買台灣版的Kindle,這是台灣華碩投資的產品,談,就有機會,呂副的問題,在她不懂何謂數位,而周邊又圍繞太多的前朝遺老罷了,我這樣說,得罪太多老友,However, Who cares?


Kindle的最新產品

http://taiwan.cnet.com/crave/0,2000088746,20138091,00.htm
Kindle的最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