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天視即我民視,天聽即我民聽--美國警察的新裝備:頭戴式攝影機Taser Axon

我最近測試手機直播,雖然影像’收音等問題都解決了,但是總有一個缺憾,能不能不用手持,就戴在頭上,把鏡頭平行視野,我看到什麼,就給他錄下來上傳直播?這個想法,很像半人半機器(Cyborg) ,更像媽祖旁的千里眼’順風耳,天視即我民視,天聽即我民聽,當然,我扮演的不是媽祖,是幫媽祖蒐集世上民間百態的報馬仔。

<美國警察的頭戴式攝影機Taser Axon>

現代科技,讓人又愛又恨,我的想法,在"世界是平"的時代裡,全球的聰明人總是早了我一步,我四十以上的男人只剩一支嘴,人家說做就做,Taser Axon是未來美國警察的標準配備,靈感來目美國軍方的微型麥克風Sanwa Throat Microphone,那是掛在脖子上的微型攝影機,配備攝影後加上GPS的定位資料,上傳總部,這樣即使單兵作戰,總部都會知道你的大概位置。

我沒事把手機安裝了Google Latitude,然後把我的位置分享給我太太知道,她發現這個功能,嘿嘿嘿,你說你人現在哪裡,用手機傳過來給洒家看,主啊,怎會這樣?

前兩天,我去立法院,用手機直播邱議瑩委員講話,有千餘人收看,可是我告訴她這是直播,咱們漂亮寶貝看著我的面子,半信半疑的說:真的哦!然後,我走出委員辦公室,到立法院,旁邊停了幾輛直播車,我做過電視台的許多高階主管,看了就覺得好笑,四’五部的SNG直播車,每部價值一千好幾百萬,要定點才能直播,我的手機,不但直播可以用高畫質,還可以行進間,繼續直播。

<SNG車與SNG&車>

立法院還有一樁浪費民脂民膏的事,即委員質詢直播工程,第一期費用就要一億多,而且質詢後的錄影,要立委助理錄下來後上傳;咱們玉山做任何直播,就算是高畫質直播,統統不要錢,按個鈕,上傳Youtube和全世界分享,小事一樁,可恨您我每年上繳政府的稅金,就是被一群無知愚蠢的官僚系統給浪費了,咱們山友有人說,魚夫你去標立法院的直播工程啦!不要賣血了,淨賺一億多,唉,我也是血汗納稅人,這種事,打死實在做不出來,我臉皮薄,連去騙一些不知情的金主來付玉山的基本消費都不敢,最後,還是賣血來得心安理得。

台灣的警察現在出勤抓壞人,也有拿著DV當場搜證的,但這位拿DV的朋友,雙手忙得不得了,所以不能同時執勤,惟恐漏失畫面。這款雖然Taser Axon並沒有說明可否直接上網直播,或者電池的續航力多久?但這些都是科技枝節,很容易克服的。

最後,我想講一則小故事,我今天在弘光大學教書,下課後,望見一群學生在練舞蹈,就拿著手機去直播,學生們問我說:您在錄影嗎?我說:不是,在直播,學生說:你騙人!

我有騙人嗎?

References:
Crave科技瘋

Engadget

更多的網路科技新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