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鄉下的小孩學習的過程真的比較幸福吧?台南左鎮光榮國小

台南縣左鎮光榮國小的師生共同創造的陶壁。按圖看所有照片

台灣的博物館其實很社會主義。英國除了大英博物館外,連參觀西敏寺都要錢;法國泱泱大國,但著名的景點如羅孚宮等,都不便宜;加拿大社會主義國家,就算收錢,也只是清潔費意思一下罷了;台灣,說實在的,國家大小博物館,率皆不收費,就算故宮博物院,世界級的,也才百來餘元,其他文建會管得到的,幾乎不要錢。


我現在的玩法都很humble,到處看看博物館,反正不要錢,台南縣左鎮的菜寮化石博物館,東西其實不多,連最大的展物早阪犀牛都是坡璃纖維做的(真品我在國立台灣博物館看過);旁邊還有個自然史教育館,展出台灣平舖的一些遺物;最有趣的是那所小小的光榮小學,看來少子化後,學生不多,似乎一、二十名而已,但卻師生合力做了個可愛的陶壁,學校雖小,但等於擁有化石館和自然史館,台灣小學有這種規模的,鮮之見也。


耗了個一、兩小時,渡過一個慵懶的下午,沒怎麼認真拍,也沒怎麼努力認識化石和平埔遺跡,只是上馬路去多識蟲魚鳥獸之名,免得待在網路裡當宅男。


生活簡單才會沈殿下來,沈澱下來才會冷靜以對世界的變化,才真正從心底深處裡呈現浮光掠影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