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竹蒲政治學

DSCN4275

DSCN4274

有一回,我去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有位志工正在解說,我好奇的趨上前去,志工問大家說,眼前的這一欉竹林,總共是幾株?

旁聽者認真的一、二、三的數著,那解說員認出我來,視線轉到我身上,面帶詭異的微笑,擺明了是要我回答。

我舉起食指,說:一,只有一株!

答案完全正確,看起來是一欉竹林,卻統統是從一株長出來的。老竹長成後,會從根部生成竹筍,本是同根生,又根根相連,緊密的結合在一起,照理說,家族緊密合作,再大的颱風也不怕!

老竹長成後,會從根部長出竹筍,薪火相傳,但竹筍會吃不到露水,於是老竹低頭,從竹葉間滴下露水,滋養竹筍。

這應該是上帝的指暗喻,告訴我們,人活在世上的意義。

不過,最近一場颱風過後,我去交大上課,一欉竹蒲不支狂風暴雨的侵襲,連根拔起,就死給我看,我把它拍了下來,心中有點感傷:執政的國民黨治國無能,民進黨內,本土勢力,老竹新筍吵成一團,竹蒲之死,乃可預見。

最後,解說員又說,有看過竹子開花嗎?這我倒沒見過!解說員又露出微笑,看來你魚夫也不過如此,阮見多識廣,講乎你聽明白,竹子開花,表示這裡再也不能滋養生命,開花隨風飄去,到別的地方求生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