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830之後,再來怎麼走?

IMG_1929
這三個男人,從年輕二十來歲到都五十了,還在走街頭。(自左至右:魚夫、林建隆、謝志偉)

  830那天,謝志偉上台饒舌歌後,在後台休息,我看他滿頭大汗,笑著說:"累了吧?",他說:"活力依舊,但中場休息比較久!"。

  我們是老戰友了,有著革命的情感,但看他氣喘咻咻,想起後頭那馬英九一早又去作秀做月餅,漠視民意,實在覺得心疼。

  有人問我說:"魚夫你要上台去講話嗎?",我說:"我不要,我要負責拍照!"身著公民記者的T恤,我此刻的心境是記錄歷史。

  我漸漸的不上演講台,其實是有原因的。要培養個明星不容易,而明星可以堅持下去者也不多。我把長鏡頭聚焦在台上的羅致政教授以及許多年輕的台派部落客,我希望他們成為明日之星。

  看到老戰友,吳錦發、黃越緩、謝志偉等等一一上台,不知為什麼都有一種心酸,拼了二十幾年了,如今還是回到街頭,這樣子的老驥伏櫪,不知伊於壼底?

  今天面對的國民黨,再也不是我們那時代的吳下阿蒙了。他們在制度上擁有絕對的權力,是一票票選出來的合法的"賣台集團",再加上統媒的全面武裝,比以前更難打倒,這正是我所憂心的!我經常在反思,再用我們那一套,真的可以奏效?當台灣意識受到全面重挫的同時,我們難道只是一昧指責國民黨,而沒有自我的檢討反省?

  台灣社社長吳樹民在最後上台致詞答謝,他們開闢了這個戰場,整合了各方勢力,才有今天的830百日怒吼,全民站出來的聲勢!

  吳社長是前自立報系的社長,也就是我的老東家,我自立報系期間獲得"吳舜文獎",換句話說,沒有自立這個戰場,成就不了政治漫畫家魚夫,當然,我後來在電視台等,也遇到了很多貴人。

  不過,我要說的是一個平台,一個整合多方勢力而讓年輕人出頭的平台。台灣玉山網路電視台是我的初步嘗試,也有了一些成績,我們有無私無悔的公民記者,我們保存了許多台灣的影音資料,我們有個網聚廳正在急速成長。

  當然,這些都沒錢賺,只賺得凝聚力,這可以像烽火台,一旦敵人來犯,可以狼煙示警!也可以像少林寺,在這裡練功,增強論述能力與網路作戰技法,更可以透過討論,形成共識。所以830之後,下一步怎麼做?繼續整合!我不但會到各社團去謙卑的請他們一起來參與,也會到各地去,和網友實際小網聚,透過玉山這個平台,再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