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我的吳舜文新聞漫畫獎

wu

吳舜文女士最近往生了,我整理自己的資料,發現我的吳舜文獎.我是在1989年獲得吳舜文新聞獎的,當時在台灣,這個獎項是台灣新聞界很高的榮譽,這一年,是吳舜文新聞獎的第四屆,也是新設”新聞漫畫獎”的第一屆,這第一屆就是由我獲得的.

1986年,我在中國時報,時任採訪主任的某某某堅決不採用我的漫畫(我當時是中國時報的專任漫畫家),因為我當時力求突破,希望在政治漫畫裡帶進政治人物的頭像,很可悲的,這位主管一點擔當也沒,最後一天,我畫了王永慶,又被退稿,我憤而辭職!那天,我兩手空空的走出中國時報,我太太快要臨盆了,我不知道我有沒勇氣回去告訴她我沒工作了....

1987年年,我進入自立晚報,我的突破才得以實現,1989年,我得到了吳舜文新聞獎.現在的漫畫家,把政治人物畫進來,稀鬆平常,在我那個年代,是要冒著被國民黨抄家的危險,我得獎後,遇見那位主管,他說:魚夫,你現在不錯嘛!我回他:離開你就不錯,回想起來,要感謝吳舜文女士設立這個獎項,鼓勵新人,也要感謝所有評審在言論自由這條路上,給我的肯定以及他們的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