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2日 星期二

台南人的熱情會塞爆我的冰箱/新化忠孝路上的蔥肉餡餅

這一味燒餅,香Q好吃,幾年報導過後,現在仍是人潮不斷!

台南的人情味很濃,我明明曬得很黑,穿著也很休閒,離開螢光幕也很久了,出門戴了頂超長的長舌帽,免得被人認出不自在,但既擋不住南台灣炎炎的熾陽,也避不開台南人的熱情!

幾年去台南新化鎮的「楊逵紀念館」緬懷先賢,先後兩次,而就在紀念館的對面有家賣蔥肉餡餅的攤子,總是人龍排得很長,我走過去,好奇的想買一、兩個來吃,裡面排隊的有位日本留學回來的博士先認出我來,堅持要買給我嚐嚐被我婉拒,且和我聊了約五分鐘,還是站在原地沒有前進,心想先去看看老街再回來,回來後,咦?沒人排了,因為賣光了。

賣光了?我好奇的靠過去,老闆正在收拾,抬起頭來,大叫一聲:「偶像!哎呀,你來得太慢了,下回一定要給我請!」但我得先在她的手機上簽名。

第二回再去,遠遠望見我,就大聲招呼,要我先去四處逛逛,她會暗中留五個給我,我才知道她的生意為什麼這麼好,那麵粉用中筋混低筋為食材,再摻入蛋黄攪拌,發酵時間要拿揑得對,夏天雖然發酵較快,遇著雨天就會太過濕黏;冬天氣溫太低,不容易發酵,得拿電熱爐來烘,因此她的燒餅油炸起來,香Q帶咬勁,嚼到餅腹裡的豬肉餡夾著雲林䓤,一種juicy的感覺在口齒裡化開,怪不得大家寧可排隊苦候了。

現在新化鎮都因縣巿合併而正名為新化「區」了,我仍然偶而會帶友人來,可我再沒看見那家蔥肉餡餅,以為來的都不是時候,幾年過去了,忽然心血來潮,向路邊的阿伯請教,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原來是搬到轉角的街上去了!

阿伯翹起下巴:「喏,那人排得岔岔岔的就是了!」

我走了過去,有店面沒店名,是有一婦人正在煎餅,卻蒙著口罩,先認那餅形,有七分神似,婦人一抬頭,又是一陣驚呼,看那手舞足蹈的模樣,似曾相識,百面是同一個人了。

老闆又要免費招待,我乃私下塞錢給同行朋友,請他出面請客,說:「人家要請在先,老闆您還是等下回吧!」後面還一大堆人排隊,我更是不能眾目睽睽下白吃,況且別人也跟我一樣,拿著手機猛拍,大抵我到過的店家,不合我胃口,手機從頭到尾藏在褲帶裡,一旦手機「出鞘」就是認定可以分享的了,不過倚天既出,就不能「呷嘜死,呷免錢,呷無又擱沒嘜留住址」,雖是小小手機,但也有專業的矜持。

總而言之,台南人的熱情,我稍不客氣,就會把我家那個小冰箱給塞爆了!

這回終於找到了,趕快用手機拍了下來分享: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台南巿新化區忠孝路52號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