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八月去沖繩自助旅行

這邊文章是我多年前寫的了,因為照片遺失,一直沒有貼出來,現在找到一些照片了,文章就貼出來,再繼續找。

62620040
貼上玉山Google地圖,讓大家都找得到.

周休二日,兩天的假期,你想出國,更想來一趟自助旅行,那非日本的沖繩縣莫屬了。

日本人說「沖繩」,我們主張「琉球」,這是國格問題,琉球是我大中華的固有疆土,我大中華西起青康藏高原,東至……算了,因為既然要去玩,就暫且拋開這個嚴肅的疆域問題,否則就沒有了「出國」的感覺。

像我有些朋友至今仍然堅持早已獨立的蒙古共和國是我們的,可憐他們罹患了「蒙古痴呆症」,原則上是不適合到蒙古旅行的。

先到監理所去換一張國際駕照吧!這樣到了沖繩就可以開車自助旅行囉,我的路線很簡單,主要走一條58號國道,便可玩遍沖繩了。

搭乘「日本亞細亞航空」,自台北早上11:40出發,只消一個鐘頭,便可抵達沖繩,真的很快抵達。

沖繩那霸國際機場在南端,我們訂房,最好住在沖繩的北邊,有兩個理由:

其一、下了飛機,先搭計程車直驅飯店,一來先行瀏覽沿58號國道的沖繩風光,
,注意看沖繩人的風獅爺,「西沙獸」,「西沙」是日文「獅子」的意思,公的張著血盆大口,母的則緊抿著嘴,當下機會教育,老婆果然一路安靜許多;二來,沖繩天然勝景多在北方,先看個飽,再到南方城市去「血拼」,太座才不會叫你帶著大包小包滿街跑。

其二、那霸市的日文是NAHASHI,台語唸起來像「那哈死」,北邊的名護市,日語是NAGOSHI,台語呼來宛若「那餓死」,我們一到沖繩,寧願「那餓死」也不要「那哈死」。

我這人一到異國,必先到旅館稍事休息,再擬定出遊計劃。在台灣的時候便選定了兩家渡假旅館,位於「萬座毛」(MAZAMO)海灘的「日本ANA全日空飯店」是我的最愛,那兒的白沙灘吞進了蔚藍海岸,渾然天成的近海海島,就鑲在飯店專屬的沙灘前,可恨日本倭寇都擠進這個美麗動人的海灣避暑來了,其次是全沖繩最大的Rissan Sea-Park Hotel(╦904-0496國頭郡恩納村字谷茶1496,Tel:098-964-6611)。

沖繩有美軍駐守,可是別以為這樣沖繩人的美語就呱呱叫,所幸「日式英語」還行得通。這「日式英語」我學過,唸中學時,有位從日本帝大學成歸國的英語老師,第一課「Lesson one, A Book, This is a book」,老師就教成好像台語發聲的:「來洗碗,阿母,This is 阿母」,因此學以致用,我那飯店名稱要納氣吐聲,加重尾音,唸成很聳的「LIZAN ZI-PAKU HOTELU」,這樣計程車司機居然二話不說就將我載到目的地了。

我這家位在「恩納村」的旅館,在地名上可是很引人遐思的哦。「恩納」(ONNA)即日語「女人」的意思,這村庄原本住的都是討海的女人,男人要是長得像個樣子的,以往率皆不敢過境,傳說會被抓進村裡去,遭眾女「一、二、三、四,二、二、三、四,換個姿勢,再來一次……」。

八月來沖繩是最適當的季節,因為五、六月間是梅雨季,雨水沖刷的結果,海水溷濁不堪,去浮潛,魚沒看到,只能看個鳥啊,辜負了這恩納海灣「七彩灣」之盛名,但八月也有風險,真的是「風險」,沖繩有日本「颱風的銀座」之稱,形容颱風來襲之頻繁,台灣有人八月出團來玩,「註死」碰上,可憐全程都關在旅館裡避颱。

進入旅館,換著泳裝,到旅館專屬海灘去,各種好玩的marine sports水上運動不可錯過,水上摩托車、香蕉船玩得你樂不可支,或者去海泳,午后三、四點,漲潮水深,可游到人工島上去跳水,最養眼補睛的還是日本穿三點式泳裝的美女群,不會游泳的,那海邊佯裝玩沙,或者到室內淺水泳池,戴好墨鏡,好好滿足我們壓抑已久的偷窺慾。
這一晚先在旅館的露天餐廳Paradise Garden,就著媒油燈,於眾著細肩帶洋裝美女的陪伴下,在草坪上用餐。

沖繩幾樣食物不可不嚐,一是一大塊大得可以遮住你半邊臉的美式牛排(日語發音:STEKI),再來一客沖繩土產的Orion啤酒,或者著名的「泡盛酒」(AWAMOLI),至於沖繩麵(SOBA),別急,好料的在後面,我會帶你去的。

晚飯後回房養足精神,如睡不著,可到Karaoke Pub去聽日本人用鼻孔硬噴出聲響的「演歌」,經魔音傳腦一番,保證回房立即恍惚入夢。

一早醒來,你預訂要租的車子,飯店早已備妥,現在就要開始我們的自助旅行去也,首先要像記六合彩明牌那樣,牢牢記住我們的國道「58」號路線,照這個號碼開去,回台簽個幾支,保證中獎。

在飯店裡要得一張地圖,先到「萬座毛」(MONZAMO)去看海景。為什麼叫「萬座毛」?那是往昔琉球王接見中國使者的所在,地基寬廣,可以容納萬人以上,以八月的的沖繩氣溫,高達三十幾度而論,琉球王選擇這個地方和來使相見,此處海風徐來,清爽無比,來使可不揮汗相見,狼狽以對,也算是琉球王的大恩大德了。

這琉球王長得像什麼樣子呢?你到故宮去看,可怪得很,那堯、舜、禹、湯、文、武,周公,都好像他多年流離失所的兄弟,純正的琉球人,毛長得特多特濃,你要到了那霸市,就會目睹這位大鬍子皇帝了。

如果有小孩同行,一旦繞進名護灣,還有沿著蔚藍海岸舖陳的腳踏車道,可預先在飯店租來腳踏車,讓孩子徜徉在萬里晴空,無垠碧海的名護灣。

繞過名護灣後,進入名護市,名護市政府一定要去,這可不是去辦公務,而是去參觀,你說公家機構有什麼好參觀的?那些公務員還不是長得一付付的晚娘面孔,我才不要跟他們打交道呢,對不起,那是你對台灣政府的印象。

名護市政府是日本「象集團」所設計,正面牆壁五十六隻西沙獸,一字排開,氣勢宏偉,不過可不是那種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冷峻建築,由於樓層不高,看起來還是很親民的,且全館利用海風吹拂,巧妙的設計通風口,所以他們的公務員在這種辦公環境裡,才能經常保持兩袖清風。

其實58號國道出了恩納村,你會望見飄揚著「熱帶魚天國」旗幟的伊武部海灘,那是觀光團的觀光景點,在這裡可以坐潛艇去看熱帶魚,另有海中展望塔,但別去了,我們要趕路,何況回程還可以再來,我們先到「國營沖繩記念公園」去。

出了名護市之後,58號國道會接上449國道,老是沿著海走,煩不煩啊?所以我們要改走山線,右轉接84縣道,這一路去還有許多「好康」的,先遇上「名護鳳梨公園」,你自助開車,可沒像司機或導遊那樣有載客抽成,可去,可不去,就當是遇見了「旺來」,取個好兆頭。

走山線的重點還有一個品嚐著名的琉球麵。這84縣道一線多的是麵館,「哇達枯希」我選擇了一家「八重善麵館」(沖繩縣本部町字並里342-1,Tel:0980475853)。

這不是隨便選的,乃在地的日籍台人推薦的,一進門,照例多禮的日本人:「以拉瞎你媽先」,別露出你是外國來的「台灣聳」,冷靜,日語「大丈夫」,假裝看看菜單,哪些是片假名?哪些是平假名?不必管他,反正我會教你點菜:「A-NO…..,YAYAGOZEN!」,「嗨!」店主並里智子馬上點頭稱是,知曉你是內行的,一點就命中她的招牌菜「八重五善」,這「八重五善」有五道食物,首先是爽口像台灣的雜菜米飯,其中香味撲鼻的琉球麵,配上清脆可口的炸明蝦,利口甘甜的小菜與豆腐,再加一客生魚片,價錢你絕對吃得起,哦,還有其他的朋友同行嗎?「大丈夫」!「A-NO….,NIKUYASAI SOBA」!日本店主立即受到二度驚嚇,再點了一客她的招牌麵,於是又見她磕頭大呼:「海,嗨!」,此乃「肉野菜麵」也,野菜者,琉球土產的高麗菜摻肥碩的豬肉片,吃起來,老闆娘獨特烹調的湯頭也真是了得!

一不做二不休,無三不成禮,再點一客:「A-NO…..(這回其實最好不要A-NO了,否則你的日語會穿綁),SOKI SOBA!」老闆娘這回磕頭都快點著地板了:「嗨、嗨、嗨!」,此係「沖繩排骨麵」,你要會點我說的這三道美味,保證老闆娘轉向廚房頻呼:「嗨也酷,嗨也酷!」,意思我不太明白,但在日本A片裡,好像女人都喜歡這麼說的。
去過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人吃麵有個重大的規矩,要「輸、輸、輸」的吃出巨響來,雖然你不喜歡這種吃相,但日本師傅總會變臉:「嘿,A-NIKI,歐伊習得死卡?」(好吃嗎?),於是你奮力的搏命演出,發揮你的吸麵功:「輸……..輸…….輸!」,唉,老兄,不必了,琉球人沒那麼誇張,用你的台灣式吃法,老闆絕不會怪你的。

呷飽未?吃飽了,我們到沖繩記念公園的「海博館」,這也是一般觀光團的必經的「朝聖」之地,通常會去看海豚表演。

然而為了與眾不同,我們杯葛看海豚,去饒富自然風味的「熱帶夢幻中心」(Tropical Dream Center)吧。

循著館內的各區域介紹,我喜歡那七0年代受賞「彩色玻璃大廈」,極富特色的變葉木中庭,各式各樣美麗的蝴蝶蘭,但這裡的蝴蝶蘭品種,還差台灣「台糖公司」所栽植的一大截,頓時民族自尊心受到了撫慰,再經過「萬代蘭溫室」,邂逅了「葛德麗亞蘭」,穿過「果樹溫室」,嘿,我們進入了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的「非洲長廊區」,停下來休息,這裡有家餐廳,虧設計者精心衡量人類的體力,算準了到這裡一定要略事休息,進得餐廳去要一客沖繩冰淇淋,真是透心涼,吃完後再走,後面還有「中南美區域」的棗椰子,「維多利亞溫室」的水生植物,「蓮花池」的聶伯櫚、野生蓮花,最後還可以到「東南亞區」觀賞串串鮮黃的阿勃勒美麗花穗,我好像置身伊甸園的亞當,兀那蘋果樹,究竟在哪裡?

剛剛你在58號公路上,不是要上「海中展望台」嗎?來,登上這裡迴旋式的「遠見台」,哈,這不要錢的,遠處一座島嶼,那長得像女人乳頭的山頂便是沖繩著名的「玉取崎」,再來一個「瀨底島」,日本政府花了十六億,只為了建造一座美美的拱型「瀨底橋」,給住在「瀨底島」的四百名居民通行,你信嗎?

好,目前為止,沖繩好吃、好看的重點,起碼都繞進去過了,你家那口子忽然眼睛裡充滿血絲,做獅子吼:「殺-----!」,來吧,「瞎拼」的時候到了!

我經常主張「瞎拼黨」的黨人,必須信守本黨三大黨綱:其一,瞎拼前務必「戒急用忍」;其二, 相忍為國」,瞎拼中,夫妻如對貨品的樣式與價格有意見,也千萬不可當場拌起嘴來,在外國人面前貽笑國際;其三,「忍辱負重」,你一衝動起來,買了一大堆東西,後來才發現其他的地方還有便宜的價錢,於是畫空咄咄,徒呼負負,明白了自己原來是個「盤子」,一想到肩上揹的這包….唉,也只好忍辱負重了。

沖繩市和那霸市是沖繩縣中部和南部的兩大城市,都是瞎拼的重鎮。不過沖繩市街上望見的是美國菜鳥大兵,真正的老鳥或軍官都去了那霸市。

進入沖繩市,開車要小心,走國道58,到了北谷町記得轉23縣道,再接縣道85,就會遇見中央一町目附近的一番街(IGIBAN-GA),這裡統稱「沖繩市胡屋」,「胡」也、「番」也,未開化之蠻人也,「阿本仔」極愛羞辱洋人,連出入境的海關,都非得翻成「Alien」(外星人?),但心裡卻崇洋至極,這個民族真是人格分裂。

去一番街逛,胡人美國大兵甚多,真的像呆瓜那般的坐在街角,流露出前途茫茫的模樣來,而我所謂"大中華"之偉大庶民,可得要展現泱泱大國民的國風來,幾家店,我建議你去瞧瞧,「Americaya」(Americaya Park Ave Braanch 1-36-11 Chuo Okinawa City, Tel:098 9380002),誰說美國軍紀嚴明?在這裡,店頭前便公然陳售許多美軍的二手彈藥防水箱,走進店裡,新設計的美軍制服, Yeah, I like it!買個「毒氣彈」製成的煙灰缸,叮嚀自己要戒煙了,還有幾包畫有美國美女的火柴盒,那真不輸給台灣檳榔西施賣的打火機,這就夠了,別再買了,那霸市還有更精彩的店。

「Zapady服飾店」(╦904-0004 1-6-17 Chuo Okinawa City, Tel:098 9341983 ),這家店除了店的女主人很美麗外,她的老媽會說英語, 沖繩人有個特色,老一輩的會說流利的英語,年輕的一代,唉,還是「來洗碗,阿母」吧。

逛累了,再去一家標榜Music Space的「Boy Den」(島袋強)的咖啡,賣的是台灣人熟悉的Key-coffee,這家在夜間乃可轉成Pub店,由裝扮怪異的堂兄妹經營,店家儲存了許多難得的老唱片,教他放出來聽,順便就著「潛水艇燈籠」好好的喝他一大盅(╦904-0004 沖繩市中央3-1-9, Tel:938-3804)。

當然沖繩市還有許多非常好玩的地方,比如你在一番街裡,就會撞見拉著三弦蛇琴的藝人,但「忍辱負重」,我去了那霸市,還有更好玩的。

好吧,我們即將離開日本的國土,而你又荷包滿得可以擰出湯汁來,到了那霸市的「國際通」,就給它「乎搭啦!」。

我到那霸市的「國際通」的玩法很另類,買一本空白筆記本,沿著店家給他們蓋店章。「鍵石」連鎖店你是必蓋的,你想買沖繩的「西沙獸」留作紀念,從「和平通」與「國際通」的交叉口下車,忍,再忍,千萬別給一般的藝品店迷失了自己,直驅第三家「鍵石」(╦900-0015,沖繩縣那霸市久茂地3-5-15,嘉手川BIRU 1F,Tel:098-862-4850 ),這裡主要的賣相,乃地方藝術家以各種不同造型「西沙獸」呈現給觀光客來選擇。

琉球玻璃是沖繩人最自豪的地方特產之一,選購精湛的玻璃製品,除了「鍵石」連鎖店外,到一家新開的「琉球BETOLU」(╦900-0013 沖繩縣那霸市牧志2-5-36,Tel:098 8697825),那妖嬌的老闆娘會講英文,不過主要還是賣的玻璃造型比較fashion啦!

一家家的蓋店戳,我說玩遍了「國際通」,有印為證,想喝咖啡嗎?到「琉球咖啡館」(那霸市牧志1-2-26,首里池端16, Tel:869-6996)品嚐琉球地方藝術家為你特調的摻酒咖啡,請點「甕咖啡」(AME-COHI)和「泡盛咖啡」(AWAMOLI COHI),另外,這裡的咖啡器具,均是日本地方藝術家的傑作,涵蓋了「瀨名波窯」、「南投窯」、「北窯」與「守禮窯」的當代藝術家作品,你的咖啡杯價值絕對是醇正香濃咖啡的十倍以上的價格。

想吃飯嗎?到「風彈」去吧,這家店來過非常多的日本名人,可恨我一個都不認得,更可恨他們一個也不認得我,這裡要點「SOKI-SOBA」、「YUSHIDOHU-SOBA」、「SOME」和琉球著名的「炒苦瓜」(GOYA),再來一客「泡盛酒」,端來後,記住,要加水一半、加冰一半,攪和來喝,才能喝出味道來。

有些朋友去過沖繩,說你魚夫的自助旅遊路線,哈,還有很多地方你沒去過,我真誠的告訴你,如果不是篇幅的限制,我不會只講這些地方的,有種,咱們一起去旅行,記得帶國際駕照跟我去,不玩死你,我不姓「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