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縮減數位落差的速成法

讓落後偏遠地區的小孩都有一部電腦已經不是夢了。

聯合國近年來積極推動一項計畫,名為OLPC One Laptop per Child),這是要讓全世界每位兒童都能擁有一部屬於自己的筆記型電腦,卻也因此意外造就世界各國電腦廠商積極發展物美價廉的百元(美金)電腦。


台灣的電腦大廠華碩最近推出了一款台幣萬元有找,重量僅九百公克,功能涵蓋上網、視訊、文書處理等功能的EeePC,一出廠,就搶購一空,這件事被施振榮先生得知了,於是趁著參加APEC的機會,就台灣的這項能力和與會國家論及縮小落後國家的數位差距。

  OLPC這項計畫一定得在Web2.0的環境下才能達成。因為許多運算與儲存的工作都可以在網路的遠距裡完成,不勞客戶端(Client end)的電腦來操刀,所以就算EeePC的記億體與硬碟的容量都很小,仍然可以讓使用者得心運手。比如文字可以儲存在 Google文件、圖片可以儲存在Flickr、Mp3可以放在Twango、影片可以放在Blip、Veoh等影音網站,然後透過 P2P的傳輸方式來觀賞。

  遠距端和客戶端的戰爭,前者是將資料訊息存放在網路裡,而不必攜帶個人電腦,只消上網,便能完成所有個人的資料運用,這兩者的戰爭,最典型的就是Google與微軟的戰爭,這個態勢,無庸置疑,遠距端佔了上風,Google股價節節翻昇,而微軟不只微軟且已疲軟無力。

  但是上網仍舊是個問題。台北市在馬英九任內普設Wi-Fi熱點,宣稱台北人到處可以上網,結果是佈局完成,計畫等同失敗了,利用率很低,我曾聽一位日本友人說,馬市長有一年訪問日本,詢問相關單位,東京為何沒有Wi-Fi?東京官員很納悶,說我們有PHS,用手機就可以行動上網,何需那個東西?近年來,我數度入出日本,由於我的手機是 3G機型,抵達當地,就自動轉換為3G和全世界連繫起來。

  現在咱們寫一篇文章,幾乎都得上網查資料,而我寫這篇文章時,是在車行高速公路一百一十公里的速度下進行的,我使用的中華電信的3.5G行動上網方案,這個好處是,不必定點,免登入,免購買點數(中華電信的方案是每月八百五十元吃到飽),不用經過人家的防火牆,線一插,就連上了網,一般寫文章,一邊查資料,順便打網路電話,方便得不得了。

  政府現在積極推動縮小數位落差,二十一世紀,數位差距就是貧富差距。比如說,我有一回去台南,看到許多一樓的店面沒人租,放空在那裡養蚊子,我問是景氣差嗎?朋友說,也不完全是,現代人買東西都到網路去交易了,開個實體店舖做什麼?日本許多旅遊實體店家,現在為了對抗旅遊網站,只好把旅行目的地的特產拿來店家裡供人體驗,但旅遊商品這回事嘛,還是網路選購來得方便許多。

 人們預測2020年全球將有二十億人口在網路裡進行商品交易,換句說,數位打破了資本的藩籬,小額創業不是夢,然而,我看到政府雖然努力在縮短數位差距,但所用的方法卻仍停留在網路第一代的時代裡,許多軟硬體的設施,仍然讓個別業者負擔,殊不知在網路奇航裡,甚至連過去動輒數百萬的客戶管理系統都有專門的網路公司低價服務,在Web2.0的世代裡,中小企業事實上早已不必請網管人員,就自然可以有自己的網站和各種網路運用,又不必怕駭客入侵了。

 因此要縮短數位落差的捷徑很簡單,加強Web2.0的網路運用教育訓練,再佐以加速無線行動上網的基礎建設,這就完成了,這是速成班,不過這速成班的前提是要先開Web2.0的速成班,別以為許多人嘴上掛著時亳的Web2.0,其實他是什麼都不懂,因為這一套要有人編教材,區區不才我有這個能力,便在高速公路上完成了這篇文章,透過網路交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