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台灣維新與反駭客

謝長廷的總部電腦系統,是藍軍與中國網軍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必駭的標靶,於是乎,各種病毒駭得謝的總部網路往往動彈不得。

謝長廷請我幫忙,義不容辭(所幸有江霞幫忙募款),我們用的是美國國防部那一套,由Sunmicro所提供的Thin Client,簡單說,就是資料中央控管,系統換成自由軟體,這就跟駭客打起戰來了。

假如有位美國大兵去伊拉克打戰,不幸被敵人俘虜了,那麼就從五角大廈直接把他放在個人電腦或PDA裡的資料刪掉,以防機密外洩,也就是說,這位美國大兵所帶出去的個人電腦設備,只是一台終端機罷了;所有資料不准用個人隨身碟插入存取,免得插來插去,一旦一機中毒,透過內部網路,全部傳染陣亡,可是如果一定要遠離中央黨部去工作,部份資料必須帶出去作仗,怎麼辦呢?那也簡單,運用遠端網路硬碟,到了外間,只消能上網,就可以取得資料,繼續工作,總部也可藉由「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追蹤每筆資料的流向。

 真的完全保障不會被駭客入侵?也不盡然,再厲害的武器也要看人如何使用,不過這套系統是由自由軟體UNIX寫成,和微軟的「體質」完全不同,病毒無從植入,再加上層層的防火牆,也算得上銅牆鐵壁了。

 使用個人隨身碟,在電腦裡插來插去,是最容易中毒和讓機密外洩的,台灣國防部的作法,據聞是用樹脂把USB插卡塞起來,真是匪夷所思,且許多公務機關到現在還在使用盜版微軟的軟體,使用IE瀏覽器,而不是自由軟體寫成的火狐(Firefox),於是逛逛網站,便集體中毒了。

 防駭客、防中毒,其實撇步早就存在,中國現在是自由軟體Linux的最大買家,漸漸擺脫微軟「勒索」,自由軟體由於是民主開放的,不像微軟是封閉的,所以吸引了全球的天才共同開發,經常維新,日益精進,政府管資訊的腦代維新,國家就會省下很多的資源,公務員就不必幹盜版的事。

 現在謝長廷的網路電視台要開台了,電視台的架構也很簡單,由於要宣傳的資料多數非機密性,於是運用與國際網站的合作,伺服器和頻寛全免了,以最快的速度建台,還可提供轉貼、貼寄與下載的功能,不但成本低廉、安全性高,更能加速傳播。

 政府一年不知浪費多少經費在即要防駭又要分享國家資源的兩難上,其實很簡單,觀念維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