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星期一

上帝的角度﹣﹣全球有名的高空纜車和觀景台精選

IMG_5837.JPG
按圖看所有照片

有一年去倫敦,遠遠看望倫敦眼,卻亳無興趣接近,這種摩天輪或觀景台,我總是懷疑做來給恐怖份子當炸彈目標的。倫敦眼總高度135米(443英尺),共有32個乘坐艙,全部設有空調並不能打開窗。每個乘坐艙可載客約15名,迴轉速度約為每秒0.26米,即一圈需時30分鐘,炸彈客絕對有充份的時間。

不過全世界凡有這種摩天輪、觀景台,做得好,率皆成為當地的地標,只有一處例外,台北市的木柵高空纜車,頻出狀況,反倒成了台北市民心中的痛。

最近瀏覽The Cool Hunter,發現瑞典斯德哥爾摩有一座「環球易利信」(Ericsson Globe)巨蛋體育館,本是用來打曲棍球、足球等的場所,足得注意的是,這是座太陽能發電的巨蛋體育場。「易利信」是瑞典的最大的電信商,2009年二月二日收購了這座體育場後,2010二月在球場外,裝設了纜車軌,繞行一圈20分鐘,載運每台十六人的旅客,爬上120公尺高的蛋頂,曾經招待過Lady Ga Ga和惠妮休斯頓等巨星,類似這種纜車、高空觀景台的建築,現在越來越多,新加坡Manina Bay Sands最近也完成了在高200米的飯店屋頂建設了一座高空花園,非常壯觀。

skyview(2)
Ericsson Globe的巨蛋高空纜車。

skyv(2)

要更進一步了解,按下面的連結:
On Top of The World - The Rise of The Obervation Deck

年輕時,比較不知死活,我其實也去過許多觀景台。最沒齒難忘的是雙子星大廈,由吾友蔡明殿先生在1991年帶著我夫婦去俯瞰紐約城,現在雙子星大樓被恐怖份子炸掉了,我和明殿兄也約有二十年未見,很可怪的,後來,蔡明殿先生居然回國到台南定居,和我遭遇,還是自已的土地親。

我自認有懼高症,可是總想自我克服這種心理障礙,幾年前去加拿大多倫多,還特地跑到西恩塔上去試贍子。最神勇的一回,當然是去紐西蘭皇后鎮高空彈跳了,可是後來再去一回,沒人要跟我去跳,卻一小女生遲遲不敢一躍而下(如影片),這事我告訴你,秘訣在初生之犢不畏虎,人生牙一咬,眼睛一閉,儘管往前衝,是福是禍,就交給上帝了,我隱約聽上帝說:人生要不是充滿驚奇,那就沒有活下去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