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市有一老,如有一寶--新竹州圖書館

 


前言:

新竹護城河在林智堅任內重見天日了,變成一條適宜慢活的遊憩之河,河畔經常看見年輕的父母帶著孩子們渡過一家歡樂的時光,沿著河畔邊,有座新竹州圖書館,蒙塵多年,地方上的人稱其有如鬼屋,卻在林智堅任內回復風華,令人驚艷。我在畫出這棟建築前,詳讀了相關資料,方知促成的關鍵在林智堅與新光集團吳東昇的冾談,這段故事,詳述如下:

年輕一代的新竹人現在所看到的新竹州圖書館是日治時期蓋好的,戰後曾經塵封了36年,到了2020年的10月1 日才經修建後,重新開幕,恢復昔日風華。

新竹州圖書館於日本時代1925年落成,當時由曾擔任臺灣總督府技師30歲出頭的年輕人宇敷糾夫(うじき たけお)所設計。他在1916年(大正5年)畢業於名古屋高等工業學校(現在的名古屋工業大學)建築科,1917年為臺灣總督府所招攬,出任民政部土木局接手,1921年獨當一面,設計新古典風格的嘉義郡役所右翼,1921 年再由尾辻國吉設計完成左翼,可惜在2010年慘遭無知政客拆除,改建停車場。

1923年(大正12年)的1月,宇敷糾夫來到新竹州擔任內務部土木課技手,2月改任土木技師,圖書館的規劃就在這段期間構成。

裕仁皇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曾於1923年「東宮行啓」展開巡視殖民地臺灣之旅。東宮行啓在當時是震動臺、日的大事,後來許多公共建設更是以「行啓記念」為名,半強迫式的邀民間以「寄附」(捐款)的方式來資助工程所需,新竹州圖書館最後便是在州廳只出土地,而由民間募集,如地方士紳鄭肇基,就得在繳納攤稅外,再以「特志寄附」方式額外捐贈 200 圓來支應建設資金,最後這計畫所募得的款項,竟也超過原先的預期。

州廳對州圖甚為重視,將此重責大任交予宇敷糾夫,還將畫好的設計圖送到臺北,拜託總督府圖書館加以指導。日本時代的建築營造商,日語呼為「請負」(うけおい),也得嚴格挑選,由「巽氏營造」總其事,負責人是德島來臺的巽龜佐郎;基地的選擇上,州廳本來就預計在清代東門護城河旁選好位址興建新竹街圖書館,所以稍作調整便可開工。

新竹州圖書館

圖書館採磚造結構,外觀是兩層高,內部大廳卻只是一樓挑高,後方有夾層,而一、二樓之間沒有樓梯相通,也就是說,外頭立面二樓的列柱廊道,其實只是為了視覺上增益宏偉的氣勢罷了。

宇敷糾夫的年代,日本的建築界的雰囲気正朝折衷主義(近世復興式)流行,也就是過渡到現代主義的形隨功能前,還保留了若干必要的裝飾。正面較為顯著者,玄關正上方計有五個泥塑洗石以由火炬、羽翼與變體莨苕等組成的飾紋,其意涵象徵生命與真理,正中有日本皇室「十六八重表菊」紋樣,牆面則為斬石、洗石等的表現。

其實這座圖書館經歷多次改建,建造之初,從正立面望去,屋頂以和緩形式隱藏起來,看似平頂;1932年增建南翼,使整個立面看來起更為立體,戰後1973年增設於後方增設新量體,屋頂部份便宜行事,建造坡度較大的設計,變成在平頂上多戴了一頂帽子。

進入州圖前有座尖拱弧形大門,係戰後1971年進行圍牆工程時一併進行的,原意竟是為防止東門市場拆遷,攤販遷徒到館大門而設計的,由於造型特殊,改建時被保存了下來。

戰後新竹州圖書館的功能延續,1984年新竹縣政府將接管的土地與建物標售給新光人壽,進行拆除改建,原本保證未來會是商業用地,卻被新竹市府指定為古蹟,從此新光集團和縣府打起官司直到2010年才三審定讞,判縣府賠錢了事。

2015年,林智堅市長上任,滿懷誠意和新光協商,居然獲得善意的回應,甚至挹注修復時部份不足旳經費,傳為佳話,如今徜徉在護城河畔,又多了一處相輝印,有如家一老,如有一寶,真是市民之福。

宇敷糾夫在臺灣還有許多傑出的作品沒有被辣手摧殘,且諸如地標型的嘉義車站、臺南車站等都在復原計畫之中,我繪的這張圖,考量到興建、改築等各個不同的斷代,因此乃以現狀為範本,跳躍時空來表現。

影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