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您聽過「爛鰽欠打債」嗎?我終於目睹爛鰽這種魚了!

鰽魚和虱目魚長像近似,但鰽魚才是製作虱目魚丸的好食材

其實我從不自詡為美食家,更不自認為是文史工作者,只是偶而會遇見生命中許多驚奇的事,而帶著手機吃到哪裡,拍到哪裡,這才不會遺漏了上帝心血來潮時的恩賜。

台語博大精深,這「爛鰽」的爛,不是Lousy的意思,是上等的魚丸製材,烹煮前,要用力拍打魚身,使之堅韌,油煎起來,才會香Q好吃,其實是製作魚丸旳上等食材。


被這位老兄釣到的是爛鰽
不過「爛鰽欠打債」這句話則有負面意義,指的是恁爸看你很不順眼,就想提你來啪啪啪的毒打一番。

這些解釋我是十數年前從台南的水產博士林明男教授那裡學來的,後來我在網路裡發現他正式發表了:

爛鰽:肉食性魚類,外形佮虱目仔足相像,嘴若鱸魚。「爛鰽欠拍債」,魚丸上等材料。

學會了這句話,我要在將近二十年後,才真的看見爛鰽這種魚,那天是在鹿耳門的「鎮門宮」,照當地人的信仰,是國姓爺賞賜的,也正好我帶了手機,於是將影像全都記錄了下來和大家分享。

台語是台灣人生活價值的一部份,我能做的,就是留下影像,讓子子孫孫們了解這些語言的來源,所以把你的手機帶好,記得要錄影存證。

手機錄影分享:



訂閱魚夫更多的影片

709台南市安南區媽祖宮一街345巷42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