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天啊,貝聿銘九十多歲了,還在蓋大型建築!卡達首都多哈的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照片來源

中國蘇州博物館之後,我聽說那是貝聿銘的封刀之作,不多久,我就又看到了他在波斯灣國家卡塔爾的首都多哈(Doha)的一座人工島上蓋了這座伊斯蘭藝術博物館(The Museum of Islamic Art),一個人到了九十多歲還能領導這種大案子,真是幸福。

阿拉伯國家卡達位於波斯灣西南岸的卡達半島,人口百二十餘萬,國民所得平均在七萬兩千元以上,是個富裕的國家,2022年的世足賽,由這個國家主辦,而要請得動貝聿銘,當然所費不貲。

建築本身仍然是貝聿銘式的幾何、簡潔有力的造型,佔地四萬五千米平方,中央的穹頂包覆在四方型盒狀的量體裡,有如放在藏在寶盒裡的金色寶石,別有洞天;貝聿銘在構思這棟建築時,費了幾個月的時間,研讀穆罕默德,住在埃及,也去過突尼斯,且為了建築本身不受到其他干擾,他向卡塔爾的王儲們要求建立一座人工島,以保持它的獨立性。

開幕時,還請了馬友友去表演,以下這段影片是開幕時記者的報導。



巨型建築,除了博物館外,我鮮少論及,所以這棟建築我一直在等待網路裡進一步的介紹,由於它蒐藏了三千年以上的伊斯蘭文物,直到最近我才又回頭審視建築的意義,拜網路之賜,Google地球也蓋好了建築的3D動畫,因此我錄製了一段影片和大家分享:



藏品部份還有一段介紹館內寶物的影片


基百科裡的多哈伊斯蘭藝術博物館

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