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總統大選您要幫蔡英文拉票?先去買支智慧型手機吧!



總統大選要到了,有人問我怎麼幫蔡英文扳倒賣台又無能的馬英九?我的回答是:「讓我先看看你的手機!」如果不是智慧型手機,我就會要他馬上去換一支,為什麼?

最近在Mashable上讀到一篇文章,認為網路LBS(Location-Based Services)會是美國總統大選,繼2008年歐巴馬強力運用Twitter、Facebook作為競選工具後,2012年LBS則將成為殺手級應用(APP Killer)。

提供LBS服務的網路公司,在美國以Foursquare最風行,人到了一個定點,用手機將自已的行蹤,或拍照,或登入等,公告皆知,上傳多的人,還可以獲得一些徽章。

然而,Foursquare因為是英文介面,台灣用的人並不多,蘇貞昌選台北市時也有運用,但成效似乎不彰。

在台灣,最多人運用的是Facebook的「打卡」,可以對某定點加以評論、上傳照片、影片連結等,有智慧型手機的人,應該都會應用。

Facebook 在台灣,少說也有五百萬人在使用,至於智慧型手機,我沒有確切資料,但現在使用的情況很誇張,我最近去離島金門,一桌人坐下來吃飯,六、七支 iPhone,大抵都安裝了Viber、Whatsapp、31SMS等應用程式,於是名片交換之後,電話從此就連了起來,相互連絡都不要錢了。

Mashable的文章觀點是,選舉就是要催票,要催人到投票所去,所以你有沒去投票,用手機上傳你的地點,全世界都知道了。在台灣,選舉到了,這可有很多的運用!

首先,候選人到了哪裡去拜票,可以運用「打卡」功能,邀支持者一起來喊凍蒜!支持者也可以用打卡,把蔡英文的拜票行程放到臉書去讓大家知道,讓網友來按讚,增加她的新聞能見度。

其次,投票時,打卡是很重要的催票機,不同於過去電話、email等催票,直接要你同黨的朋友或者你帶著你的朋友,到投票所去投票,投完票,拍照、打卡,這種同儕壓力才真正會催出票來。

當然,智慧型手機在選戰中的運用還有很多招,我也不想說太多,以免那隻漏屎馬也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