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五柳枝算是台菜的創作料理了


五柳枝現在幾已是台菜裡必備的一道珍饈了,譬如近來奪得米其林一顆星的「金蓬萊」餐廳菜單即有此一味,然各家使用的魚類不同,最「四配」的則是虱目魚五柳枝,可也最麻煩,因此或有以「紅燒魚」代替。



其實五柳枝應作「五柳居」,那是餐廳名,不是五種食材,故事要講起來落落長,但許多古籍上皆作五柳「居」。比如清・袁枚在《隨園食單》就記載西湖畔「五柳居」餐館的一道魚料理,還載有食譜:

用活青魚切大塊,油灼之,加醬、醋、酒噴之,湯多為妙。俟熟即速起鍋。此物杭州西湖上五柳居有名。而今則醬臭而魚敗矣。甚矣!宋嫂魚羹,徒存虛名。《夢梁錄》不足信也。魚不可大,大則味不入;不可小,小則剌多。

再如梁實秋乃美食家也,生前著有《雅舍談吃》,曾念念不忘在中國杭州吃過的醋溜魚,於是也為文以誌之:

清梁晉竹《兩般秋雨盦隨筆》:西湖醋溜魚,相傳是宋五嫂遺製,近則工料簡濇,直不見其佳處。然名留刀心,四遠皆知。番禺方橡枰孝廉恆泰〈西湖詞〉云:

小泊湖邊五柳居,當筵舉網得鮮魚;味酸最愛銀刀繪,河鯉河魴總不如。

這段記載出現了兩個關鍵字,就是「宋五嫂」和「五柳居」。簡單講宋五嫂就是五柳居的老闆,是宋高宗時一位傳說中的人物,台北江浙菜老字號「蔡萬興」餐廳有道「宋嫂魚羮」就是借用了宋五嫂的名號,不過和五柳居魚不一樣,完全是兩道菜。

日本時代1902年出版的《臺灣慣習記事》將臺灣菜作法分為四種:湯、羹、煎物(炒
物),以及油炸物等,而經常出現的「大五柳居」便被歸為羮類的重要佳餚,而且在當時規模最大的餐館如江山樓、蓬萊閣等菜單裡皆寫成「五柳居」魚。

只是台語裡五柳枝和五柳居的發音相同,久之便規定要將香菇、紅蘿蔔、黑木耳切絲,加上筍絲、金針等五種配料切成柳絲狀,才配稱五柳枝,這也可以啦,就算是近代台灣創作料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