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人生何處不相逢?順天外科醫院

魚夫手繪順天外科醫院,房子照著畫,場景則是我想像的。

人生何處不相逢,這句話在我偶而去台北延平北路的「順天外科醫院」(如今的「烘焙者咖啡」)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日治時期以前,台灣有句俗諺:「讀書不成,相命醫生。」這不是好話,有點冀求功名卻落第只好去當赤腳醫生的意思。

漢醫之外,當然也有西方來的醫生,具有現代醫學知識,不過日本領台將這些醫療相關人員呼為「醫生」,另外,接受過「臺灣總督府醫學校」(現在的台大醫學院前身)正統訓練者才能被稱為「醫師」,而台灣第一位領有外科醫醫師執照的「醫師」居然是來自台東卑南族,1904年畢業的謝唐山。

原住民會成為醫師,就是因為當年沒人要習醫,只能從後山挑選,學成後,台灣人不習慣西醫,只好先去滿州服務,幾年後回到台灣,西醫逐漸盛行,於是進了「林本源博愛醫院」,後來在大稻埕開設了「順天外科醫院」,當時全台人口最多的城市是台南,大稻埕只是個社區,但人口第二多。

謝唐山後來娶了當時的富商李春生之女李如玉為妻,延平北路這棟房子聽說是李春生給女兒的嫁粧,後來謝唐山的子女個個知書達禮,一家子出了好幾個博士,其第二代長子謝伯潛在27歲時移民台南,在民權路有家遠近馳名的「謝婦產科」的後陽台就正對我那姷某的娘家,她說從小兩家就在陽台上對望,饒富情趣。

我回台南後查閱相關資料,簡直看傻了眼,謝伯潛在台南以百歲高齡辭世,其家族四代計有19人從醫,簡直見證了台灣現代醫學史,其子謝豐舟任職於台大醫學院任婦產科教授,現為台灣大學名譽教授,他就是開創台灣的超音波醫學讓高危險妊娠診療得以產前遺傳診斷的第一人。

1911年的一場風災,導致大稻埕一帶傳統閩南土角厝家屋多數倒塌,日本政府在鼓勵民間改間時,採磚造牆面、薰瓦等非燃性材料,樑柱為鋼筋水泥,外部形式採日式慣有的上下拉窗,牆以會呼吸的洗石子為主,並添加若干西方巴洛克式風格裝飾,現在利用來開咖啡廳和藝文展演場所。

按圖看所有照片
我會到「順天外科醫院」是因為一群人相揪去老社區吃美食,忽然就被這棟復原的古蹟所吸引,是走了進去喝杯濃郁的咖啡,然後遇見了老闆,得以上下樓梯聆聽了一場免費的導覽,回家後又從網路搜索一番,竟發現了謝豐舟的FB,乃斗膽寫信給他,又獲得進一步的相關訊息,這樣就有如經過一場台灣醫學史兼早期日治時代的建築故事,我思故我在,像兒時玩連連看,這一連,串成了台北-台南完整的來龍去脈,於是繪成一圖誌之,雖然畫中元素有些錯置,但這結論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相逢又何必曾相識啊。

用手機拍成影片來分享:


順天外科醫院(烘焙者咖啡)

臺北市保安街84號1樓(順天外科醫院)
台北市
02 2552 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