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文字應是一種訊號,而不是符號/Google推出圖片搜尋有感



Google推出圖片搜尋不是新聞,其實Google早就在Google Labs裡有Similar images的搜尋,手機上也有Google goggle的功能等,但都不是很成熟,比對的結果,也不是很理想,不過總算是比符合人性搜尋的開始。

Google圖片搜尋的教學影片,這幾天成了世界各國最常觀賞的熱門影片,如下:



於是我也來試一試,首先是上傳我的漫畫,搜尋的結果,很精準把我這張漫畫的原刊載處自由時報的頁面給找出來了:



再來是找我的照片一張,為什麼是照片?我想人臉是最難辨識了,更何況這張照片還是經過我的加工的,結果如下:



Google在搜尋引擎的研發上,讓我想起歌手蕭煌奇那首「你是我的眼」的歌曲,我經常表演在手機上用自然語發音,搜尋相關的資料,朋友們都嘖嘖稱奇,偶而也拿著手機說:「你要喝咖啡嗎?」讓Google翻譯翻成英、日文,這樣出國就好像帶了位懂五十國語言的秘書般的有趣了,  翻譯是科技的事,因此所謂的英文檢定,恐怕會成為不久未來的笑話。

人類對自已不懂的事,當然是用眼睛看,用嘴巴問,形諸文字,則需經過教育的過程,所以,我在課堂上經常提到文字只是一種傳播的媒介,而這種媒介在網路與數位科技發達的世紀裡將逐漸從主流地位被取代,這種現象不是很久的未來,而是已經在眼前發生了,然而我的意思並不是文字的死亡,文字理應成為一種「訊號」而不是「符號」,透過點擊這個「訊號」,文字應包含所有的相關訊息,如圖片、影片、維基等等,不應只是人類想像的起點而已,這種類似的雛形,在我魚腸劍譜的文章裡,隨便highlight文字,就可以看到相關的呈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