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當蔡康永遇見魚夫/魚夫漫話秀專訪蔡康永


15年前的蔡康永,現在來看,真要用「清純」兩個字來形容他,當時他的頭銜叫「作家」。

蔡康永和我的認識要從他的第一個電視節目(節目名稱我忘了)要做的第一集說起,當時我寫了一篇文章,文章名稱我也忘了,大意是寫國家為了維持總統這個權位應有的尊嚴,必須要耗費的國家經費,文章一開頭,就開門見山的說:「總統的內褲是誰洗的?」然後提及總統侍衛、車隊、官家等等各項費用,這些都是從國家總預書及實地訪談得來的資料,是我寫過最有趣的政論文章之一,蔡康友想把這篇文章做成節目,於是打了通電話給我,從此邂逅。

訪談時,蔡康永當時寫了一本書,就展現了他不同於常人的思維模式,書當是很暢銷,於是我請他來節目中聊聊,他的口才綆給,反應敏捷,也看得出他成為今日當紅主持人的潛力。這一集從偷窺洗澡、褲檔沒拉拉鍊、挖鼻孔、體內流出的液體等等說起,話題看似無聊,但在他的思維裡,這些都衍生出許多有趣的觀點,真是很心色。

蔡康永現在應是歸到演藝圈去了,我和演藝圈始終格格不入,後來也就很少連絡了,這和我的性格有關,就算進入電視圈,我也始終認為自已是媒體人,不過現在演藝圈、新聞圈、政治圈都很像了,根本沒什麼界限,人生嘛,演戲的空,看戲的憨,不適合演藝的人,還是摸摸鼻子,離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