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看到這一集真是無限感傷/魚夫專訪15年前的台北市長陳水扁


成也阿扁,敗也阿扁,台灣獨立咱ㄟ夢,終究是一場空,看到這一集數位化後,真是百感交集。

阿扁坐黑牢至今,許多朋友來找我一起去看他,我始終婉拒,但我說阿扁「坐黑牢」指的是在馬英九的司法迫害下,台灣總統鎯鐺入獄,這一點我是要捍衛阿扁的人權到底,而不去牢裡看他,是因為我不能原諒人民給了他八年的時間,轉型正義、台灣獨立等,紿終沒有做到。

阿扁從台北市長選戰開始,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市長任內,施政滿意度高達75%,選前挺他是值得驕傲的,奈何天龍國台北城的藍血人實在沒水準,不看政見、不問政績,只投給認同的黨籍和省籍,阿扁也因落選而進取總統大位。

到了2003年,阿扁要競選總統,我居然名列「四大扣」,連任後,我自許「野武士」,選完了士農工商,回家種田去也,阿扁連任後請四大扣吃飯,我知道要演出封神榜,便藉口從官阺溜走,我這人懶散,「為國服務」自忖沒這個能耐,但盼望他的連任,給台灣帶來新希望。

從市長到總統,我連個清潔工的職務都不敢幫朋友去跟阿扁爭取,但遇有建言機會,一定知無不言,阿扁不清算國民黨的結果,讓百足之蟲死而復活,結果就是馬英九的喪權辱國,終極統一之後,將造成台灣的萬劫不復,這是我不能原諒他的所在。

這一集是阿扁台北市任的訪問,談到當時許多敏感的政治議題,是台灣人終於有權力改變過去國民黨專制威權統治的開始,如把介壽路改成凱達格蘭大道,還我住民的尊嚴,許多人也對阿扁寄予厚望,現在回頭來看,轉型正義、台灣獨立都已成了一本爛帳,民進黨也早已變質,找官做的多,真心愛台灣的少,想來也真是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