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台灣人不會做媒體嗎?魚夫漫話Show專訪台灣影像蒐藏家楊孟哲



現在進入電視媒體,應該比較不會去審核一個人的省籍了,然而,在我進入電視圈時,有線電視台剛剛開放,三家無線電視台仍然是所謂的「高級外省人」的天下。

我是少數從平面轉入電視而一夕成名者,由於成名得太快,我初入電視圈,許多專業用詞連聽都沒聽過,但卻很快被提為主管,當時許多有視電視台紛紛開台,我所遭遇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去哪裡找人?無線三台的人不可能來幫忙,他們的年終獎金動輒數十個月,於是我只能到平面媒體去找,現在許多媒體的主管或名嘴,如陳雅琳、蘇逸洪、黄光芹、于美人、蘭萱等,乃至於陳文茜、馮賢賢、馮光遠等等,都是同時期和我進入有線電視台工作的。

用人不分省籍,我從來不會掛意外省人或本省人,可是有一天,當一位朋友告訴我:「啥米?你是台灣人?我一直以為你是外省人!」這時候我才開始有所省悟,朋友認為我是外省人,倒不是我字正腔圓,而是他認為會在電視台工作的人,應該都是外省人。

這實在讓我感到訝異,從此我在節目中開始夾雜許多台語,甚至通篇台語主持,另一方面,我堅持在節目裡要開始製作關於台灣文化與歴史的節目。

台灣人在老三台時代,確實鮮少掌握媒體,或者說,一旦進入這個圈子,就要裝得很像外省人,我的老友江霞的北京話字正腔圓,她就深有感觸。我起初去電視圈上班一個禮拜,回來跟太太說:「很不適應,過去在報社講台語慣了,現在進入電視台,北京話會講得嘴酸。」

為了宣揚台灣意識,在 TVBS草創初期,我就請來研究台灣白色恐怖的陳銘城先生來製作一系列的節目(哪天我找到了相關帶子,數位後再和大家分享),更開創許多台灣環保、旅遊和文化的節目,這和三台以大中國主義為主軸的節目,當然很快的切割出市場來了。

從TVBS離開到「超級電視台」之初,我想開闢一個從來未有的,專談台灣人事物與文化的節目,那時我對電視台的操作已經很熟悉了,但我需要資深而對台灣有深入研究的團隊,於是我爭取高薪找來志同道合平面媒體的資深記者如陳銘城、陳昭如、陳世杰、陳慕義、蔡慧琳、陳東豪等人一起來規畫,就這樣把「魚夫漫話Show」給開了出來。

楊孟哲是當時一位留學日本,而致力於台、日兩地蒐藏台灣老照片佐證台灣歴史發展的學者,我們找他來,並不考量他的知名度,而是他研究的精彩度,播出後,仍然獲得很高的收視率。

現在台灣類似這樣深入去探討台灣文化的節目並不多見了。彷彿台灣人都已經知道台灣文化了,或者說,台灣人再也不關心台灣文化了,電視節目充斥著政治口水與八卦,許多人勸我再回螢光幕前,這種環境,我怎麼可能再回頭?



喜歡這支影片,除了按讚外,還可以按「傳送」和您臉書上的朋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