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看完這影片,下回您吃海鮮就可以大罵政客了/水產博士莊健隆和魚夫說海產


鱟是一種千年活化石,臨死前,會發出一股股的惡臭,台灣人有句話說:「死前活鱟,未死先臭」這是先民教示做人千萬別氣數未到,便已臭名滿天下了。

台灣人又有句話說:「拿鱟杓仔不知飫」,古時候的總舖師沒有現代塑膠杓子,就地取材,拿鱟殼來取水,拿鱟杓者,辦桌的大廚也,他大哥一邊煮,一邊嚐,不多久,便自已吃了個三分飽,菜出得慢了,渾然不知,下面等候出菜的客人卻餓得飢腸轆轆,叫苦連天,這意味著,領導者,如馬騜,自我感覺良好,卻不知民間疾苦,拿鱟杓仔不知飫。

這是一場精彩的對話,從台灣人愛吃的海產來隱喻人情世故,乃至於臧否政治人物,每一則對話其實都經過事前反覆的演練。

莊健隆博士曾經看到我在報上寫的有關水產的文章,他感到很有興趣,特地從美國回來和我討論海產的趣聞,我又介紹台南的林明男博士和相識,後來莊博士出了一本書「台灣魚故事」,於是我便邀請他來上節目,遍數台灣魚,又兼諷時局,這話題還不准繞開水產,那功力可就得要非常深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