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畫說台南暗頓/魚夫手繪

按圖看所有圖片


女兒年幼時,回台南姷某娘家就到處品嚐小吃,有一天,小女兒忍不住說:「爸爸你都吃無門的,人家要吃有門的啦!」

「無門的」就是路邊攤,「有門的」就是大餐廳。

台南的大餐廳很多,我也早就吃過好幾輪,只不過率皆都是人家請客,我來陪吃罷了,要我專程去光臨,除非有朋自遠方來,否則我真的很少跨過門檻,於是就逐步減食,台灣有句俗諺說:「晚餐減吃一口,活到九十九」,安娘喂,我真的經常渾然不知要吃暗頓了。

但我也不是那麼頑固,暗頓有人相揪也欣然赴會,遇有奇珍異味亦筆記下來好「饜酒肉而後返,驕其妻妾」,只是我現在生活簡單,酬酢的場合也就屈指可數了,少了電視明星的光環,更能體會古人門可羅雀的景況,但也樂得在家裡或吃些殘羮剩飯,以此為饜足之道,不以為意。

《列仙傳》上說:「彭祖善和滋味,好恬靜,惟以養神,治生為事,並服廣角、水晶、雲母粉,常有少客。」看來我只消晚上少吃,再練導引之術,便能成仙矣!






所有圖片均為版權所有,不得利用。

延伸閱讀:

畫說台南早餐/魚夫手繪

畫說台南中畫頓/魚夫手繪